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扎实开展审计整改 提高监督工作实效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redcloud 2020-07-17 09:51:2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推动审计整改,强化整改监督,对于维护财政经济秩序,推进政府依法聚财、科学理财将起到重要作用。对于推进人大加快监督制度建设,拓宽监督视野,增强监督实效,意义重大。近年来,临澧县人大常委会扎实开展审计整改监督,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一些经验。

  一、依法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审议意见。按照相关法律和政策的规定,参照省市人大的做法,县人大常委会在每年6月听取和审议上年度财政决算报告,批准年度财政决算的同时,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问题的整改,形成审议意见,向县政府交办,要求政府责成相关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并将整改纠正情况和处理结果于当年10月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整改监督审议意见的形成,使专题监督 “于法有据”。

  二、主动沟通凝聚共识。审计整改监督的最终目的,是帮助政府及其部门单位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切实整改,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严肃财经纪律,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发展。基于以上目的,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分管副主任就此积极主动向县委汇报,及时与政府县长、常务副县长沟通,得到了县委的高度肯定,政府的积极支持配合。

  三、成立工作机构明确部门职责。审计整改监督推动在人大,落实在政府及其部门,实施过程中财政部门还要担任既整改又协调的双重角色。为此,我们成立了由县人大分管副主任为组长,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为副组长,县人大财经委、审计局、监察局、财政局等为成员单位的审计整改领导小组,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形成既分工明确,又协同推进的工作班子,为整改监督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四、高规格召开审计整改监督专题会议。我们每年都召开专题会议,由县人大分管副主任主持,财政“同级审”部门单位“一把手”和财务负责人参加,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出席并讲话。县审计部门具体安排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分别给涉改单位下发了《关于审计报告指出问题整改的通知》,为各责任单位列出整改工作“任务清单”,作为整改验收的依据,明确整改要求;县人大财经委就审计整改向人大常委会汇报事项进行说明;县财政部门代表涉改单位做表态发言。会议召开,确保了各涉改责任单位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责任到人。

  五、高度重视整改业务指导。根据统一安排,审计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抽调最强业务力量,组成专门整改业务指导组,下到每一个涉改单位,对指出的问题逐项指导整改。对津贴补贴超标准发放、“三公经费”支出超过控制线的问题,按县委、政府相关文件规定,一律追缴、征收政府调节基金处罚到位;对涉及财政体制机制一时难以整改到位的问题,要求各整改单位做出详细说明,提出改进办法,逐步规范;对部门决算严重超预算、预算决算“两张皮”的问题,要求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共同分析原因,改进预算管理,进一步健全制度;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按规定将相关人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

  六、认真开展整改督查。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整改督查工作,采取全面督查和重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整改。常委会主任亲自带领财经委、审计局、财政局负责人下到重点单位,对整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县政府和相关单位更加重视,感受到了压力,增强了责任感。

  七、逐一表决严把质量关口。为保证整改的严肃性,常委会从第一年起,就实行无记名电子投票逐一表决、现场公开,把关整改,对通不过的单位要求再行整改,直到过关为止。为此,我们对每个审计整改单位上会的报告,都由人大财经委、审计部门从报告内容的真实性、文字的准确性、格式的规范性进行把关,确保报告质量。同时,专题听取和审议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改革由审计部门做综合整改情况汇报的做法,由各审计整改单位“一把手”向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审计部门做说明和补充发言,并进行满意度测评。2019年12月份,对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等7个部门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由于各责任单位整改态度端正,措施得力,整改到位,在常委会上,报告全部获得顺利通过。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