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筑梦前行 无悔青春 ——黄静同志事迹材料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刘运华 编辑:redcloud 2020-07-17 09:38: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黄静,女,1981年10月出生,回族,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曾先后担任汉寿县毛家滩回维乡副乡长、乡长,县纪委监察局副局长,现任汉寿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政协常德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第十六届汉寿县人大代表,政协汉寿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干部,黄静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党的事业,倾注给人民群众。她扎根基层,十年如一,步履坚定;她心系百姓,铿锵发声,饱含温情;她无惧风险,与疫抗争,护卫安宁,她用忠诚和热情书写了一名青年干部的无悔青春。百姓至上,初心启航 “你是农民的孩子,一定要时刻把他们放心上,尽己所能为他们多做好事,多做实事!”2005年4月,刚二十出头的黄静,怀揣初心,带着父亲的殷殷嘱托,一脸懵懂却又满怀憧憬地开始了为民服务的征程。来到毛家滩回维乡,淳朴的乡亲,特有的回维风俗,无不让同为一份子的她倍感亲切。走村入户熟悉情况,与乡亲们闲话短长,处理鸡毛蒜皮的小事,每一件每一桩都成为她工作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八年岁月流长,黄静用她的真诚与热情渐渐融入到百姓的认同与信任中。从党外副乡长,到乡长;从满脸稚嫩的小丫头,到成熟果敢的“女汉子”,她八年坚守,一步一印,用坚实的步履丈量着这片土地的厚度,用忠诚的初心诠释对百姓拳拳深情。

  2006年底,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正式启动。万事开头难,筹资难度大,群众也不理解,黄静带着乡村干部一户户走访,耐心宣传,解开疑惑。徐家山村一村民徐某,在外地患病急需住院,恰遇系统关闭录入数据的时间,如果不马上申报,将无法入院。得知情况后,已经休假待产的她,拖着九个月的大肚子,冒着严寒,来到县农合办为徐某提前办理了相关手续,让他在外地顺利入院。8年多时间里,黄静先后帮助30多名生病住院的老百姓办理申报报销手续,她本人也多次获得新农合工作先进个人,每每遇到难题,乡亲们总是会第一时间想着找“静乡长”解决。百姓事,无小事。无论在哪个岗位,黄静将这句话奉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调到县纪监委工作后,她与洋淘湖镇冲天村贫困户丁应初结成了帮扶对子。丁应初是一名患有尿毒症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每月透析费都要花费1千多元,几百块钱的五保金根本无力承担。第一次上门走访时,黄静得知他的妻子王红英因没有户口,既不能务工,也不能买医保,连结婚证都没有办理。她二话没说多方了解情况,带着王红英来到老家桃源县青林乡,调查其户口漏掉的原因,辗转几个乡镇,终于将王红英的户口补办完成。拿到身份证,王红英喜极而泣,连声道谢。临近年关,想到丁应初家里可能连年货都没有备上,黄静又专程给夫妻俩送去衣物和慰问金。贫困户朱文龙是一名孤儿,父亲早年因车祸去世,母亲也不知去向,一直由年迈的爷爷奶奶照顾。黄静得知情况后,经常到学校和家里看望他,还经常带去他爱吃的零食。高一上学期时,正在外在出差的黄静从班主任刘老师处得知朱文龙要弃学打工,她心急如焚,却又无法赶回,她电话向朱文龙和叔叔了解了情况后,又委托一同帮扶的同事邀请刘老师一起到朱文龙家做工作,经过共同努力,朱文龙终于重返校园。议政为民,信念铸就用一生,做好一件事。自踏入工作岗位那天起,黄静就将实现人民群众所期所盼当作毕生最大的目标,将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当作工作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将反映传达群众需求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孜孜不倦的学习求索中,她全面学习掌握了参政议政必备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她甘当百姓“传声筒”,架好联系“连心桥”,将百姓的呼声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传递。多年来,她全方位搜集社情民意,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第一时间形成文字材料。共累计上交提案、建议、信息近30件,涉及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领域,其中《关于加强对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关于对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建议》、《关于加强对精神病人看护管理的提案》等建议和提案获得重点关注。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有着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黄静把这些“头衔”化为服务全县经济发展的动力,变成服务人民群众的鞭策。她全面了解县委县政府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平时工作和生活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思考,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建诤言献良策。

  2014年,汉寿县人民医院异址新建,地址就在黄静的家乡龙阳镇回回村建设组。接到抽调指挥部工作的指令后,她内心很忐忑,这是一个散居的少数民族村,村里90%以上的都是回族,而这次拆迁的一个村民小组,人口不足百人,需要征收的房屋19栋,田地101亩,还要迁坟地47座,加上回族丧葬习俗的不同,迁坟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征拆任务要完成,老百姓的利益要维护,怎么办?双重压力下,她利用有限的时间全面熟悉所有征拆户情况,感情疏导和政策引导双管齐下,因人施策开展工作。征拆户黄某,房屋装修不到两年,花费30多万元,对一榜公示的品补价格极为不满,在村里扬言不达到要求坚决不拆。得知情况后,黄静多次上门,不厌其烦做工作,并邀请国土部门和镇村干部上门对其房屋的实物量逐一核对,这名征拆户被她务实的作风打动了,在协议书上签了字。通过努力,县人民医院异址新建的征拆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迎疫而上,诠释担当把满腔热血,变成一往无前的坚定决心;把主动请缨,换作迎难而上的步步脚印。

  2020年春节,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疫情,见证了黄静这名年轻党外干部的不灭的信仰与担当。身不得男儿列,心却比男儿烈。在残酷的疫情面前,须眉男子都难免忐忑,黄静却默默将孩子托付给公婆后,主动请战到汉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后勤保障、防控物资分配,没有哪一项不与前线医务人员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数据报表,信息报送,没有哪一项不与防疫形势脉动相连。一只口罩,一件防护服;一个数字,一个词句,黄静都精细缜密,确保不出半点纰漏。让每一项物质发放更妥贴,让每一个数据报送更精准,黄静每天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从大年三十至今,她夙兴夜寐,连轴运转,没有休过一天。忙、忙、忙!从紧急防控开始,黄静走路由慢走变成快走,又由快走变成了小跑,淑女变成了“女汉子”。日常三餐不是盒饭就是方便面,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声音长期沙哑,每日核对上千条数据,眼睛长时间布满血丝,但想到前方那些还在和病毒抗争的一线“战士”,她知道自己一刻也不能停下脚步。“回来注意安全,楼下的灯亮着。”“你先睡吧,不晓得要到什么时候。”这是黄静和丈夫每晚的微信对话。拂晓而出,披星而归,同住一屋却与难以相见,她放下对家人的愧疚与牵绊,把所有的时间和陪伴奉献给疫情防控的琐碎日常。儿子11岁生日那天,与妈妈久未见面的旸旸等着妈妈一起吹蜡烛,直到晚上11点都还未等到,满心失望的他电话向外公外婆“投诉”:“这些天,我的妈妈不见了!” 虽不远行,犹不能见。一场疫情,黄静和父母的距离也变得遥远。“妈,我很忙,有空了去看你,记住别出门!”然而,“有空”在抗疫期间却成了一张从未兑现的“空头支票”。元宵节前晚,想着久未见面的父母,她抽空买了一份元宵偷偷送到父亲家楼下,满怀愧疚发了一条短信:“爸妈,原谅我元宵节不能和二老团聚,你们一定要保重身体!”。没有与病毒短兵相接的危险,有的却是日复一日接听不完的电话,发放不完的物资,数不清的报表,黄静将全部精力倾注于并不显山露水的后勤工作中。她说“比起一线工作者来说,他们更危险,更累,我只有通过加班加点来支援他们,他们多一件防护衣,就多一份安全。我快一秒报送一条信息,群众的焦虑就少一分。”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黄静正用自己一名年轻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为民服务的征途中坚守初心,筑梦前行。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刘运华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