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履职为民 想群众之所想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梅杨 编辑:redcloud 2020-07-15 16:22:4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记桃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刘元中 刘元中是桃源县木塘垸镇金山村支部书记。他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为了金山村的发展任劳任怨,为了村民的幸福呕心沥血,在这块土地上展现了一位基层人大代表可敬可佩的风采。

  一、一心一意谋发展。作为一名代表,刘元中从大局出发,本着“建设金山,发展金山”的原则,主动引流,积极推进科学规划金山村村庄建设,旨在建设新型生态聚居区,做好中心村聚集,加快村里建设步伐,目前已经规划实施了三元移民小区,为附近村民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要想富,先修路,为方便群众出行,刘元中带头出资整修村级公路,不仅如此,他还一直积极招商引资,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开展,金山村村级公路得到了较大改善。但由于原自然村合并之后,规模调整,金山村辖区面积大,人口众多,加上木塘垸镇三面环水,金山村的村级公路又是去往常德市区以及桃源城区的必经之路,由于过往车流量过大,村级公路出现部分破损,影响到过往车辆以及村民的出行。这个时候,刘元中急了,为了尽快修缮此路段,能让村民平安出行,毅然带头并鼓励村民一起出工出力整修此路段,与此同时,还想方设法为修路引取资金,将危险路段变为安全路段,从而群众也能放心安全地出行,其中包括,集五村级公路,窑港口大桥,集民桥等等,都饱含着刘元中奔波的汗水和身影。与此同时,刘元中加快科技推广,规范合作组织,依托金山村合适的地理环境,鼓励村民建起了农机专业合作、虾稻综合生产、富硒水稻种植、药材专业种植等各种规模性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及时提供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技术、新机具,重点推广生产新技术。积极推动了农村经济向多元化、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工业化方向发展。

  二、履职为民,想群众之所想。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刘元中经常说:“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为民鼓与呼,是人大代表的本职所在。”他口头上是这样说的,行动上也是这样做的。人大代表不仅要倾听村民反映问题,还要走去地头田间,与村民热心攀谈,了解村民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为帮助村民改变一些不良的生活习俗,提高村民素质,村里建成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以及文体活动中心,为村民提供生活、学习、娱乐的场所,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在原村合并工作上,刘元中走访村民,询问村民对并村的意见,帮助解答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并把村民的问题反映给上级领导,从群众工作中搞建设。密切联系群众,了解民情民意,想民之所想,这才是人大代表“人人选我,我为人人”的真切展现。金山村里的五保老人,困难户,无论是谁,提起刘元中,都是热泪盈眶,比如,村里的五保老人彭希顺,每年逢年过节,刘元中都会送上节日的问候,油盐柴米,解决老人的生活所需,同时与老人促膝谈心,了解老人生活所缺所需。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停航封渡,镇防指在金山村高家桥设立了疫情防控检查点。这是是目前木塘垸镇三万多人出入木塘垸的唯一通道。每天出入车辆近千台,值班人员要给过往的人员测量体温登记台账,进行劝返,工作量非常大。他组织全体村组干部参与了检查点的轮流值班,每班值守12小时。自设立检查点以来,经他劝返的车辆近200台。当地群众都称赞他是防控疫情的“防护神”。

  三、为经济发展积极进言献策。“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刘元中的一个缩影,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人大代表的根本职责。他来自于基层,生活在群众之中,处在百姓之间。因此,刘元中在参加人大代表会议之前,都会集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广泛走访村民,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将群众的意见一条条、一款款地记录下来,整理成书面材料。对于群众意见大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向镇党委、政府及上级机构反映,对于能在本村里解决的小问题,敦促村里党委、村委会及时处理,不能立即解决的,也要给群众一个明确的答复。担任县人大代表以来,刘元中为党委、人大、政府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协助人大主席团办理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二十余件,接待人民群众来访五十余人次,督促解决了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刘元中在群众中有较好的威信,除了他工作扎实,更离不开他清正廉洁的表现,“公生明,廉生威”,坚持做到权利面前讲制约,制度面前不特殊,利益面前不伸手,不拿原则做交易。生活上,率先垂范,廉洁自律,并严格管束身边工作人员及家属子女,不搞特殊,不谋私利。清廉,让他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和人民的爱戴。他说,只有捧出一颗爱心,献出一颗公心,掏出一颗真心,心系村民,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才能使人大代表这一崇高荣誉得到百姓的认同和接受。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江涛 梅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