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为了残疾人“稳稳的幸福”临澧县人大做了这些暖心举动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redcloud 2020-07-15 16:15: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本次执法检查重点对照六个方面内容逐一进行,进一步监督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湖南省临澧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提交审议。长达 10页的执法检查报告内容详实,字里行间满溢着对残疾人群体的深切关爱,和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的坚定信心。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关爱残疾人、保障残疾人权益,是社会公平正义、文明进步的标志。5000余字的报告背后,是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历时 2个多月精心组织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工作所付出的努力。以法为纲突出执法检查重点 “世不患无法,而患无必行之法。”如何通过执法检查行使好宪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权,更好地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如何促进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地贯彻执行,体现政府的民生温度?如何保障残疾人平等充分地参与社会生活,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以法为纲,从人民立场、人大角度围绕执法检查做足了功课。

  2020年年初,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列入年度主要议题和工作安排;5月,“预热”工作积极展开,专门成立了执法检查组,由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带队,民侨外委、教科文卫委、农业委、社会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常委会部分委员、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部分县人大代表为检查组成员;组织集中学习了残疾人保障法,结合县情实际,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制定详尽的检查方案;经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围绕法律要点明确检查范围,特别是把预防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文化体育、基本生活保障、无障碍环境保障情况等与残疾人生活工作最密切相关的内容确定为检查重点。通过科学谋划和细致部署,执法检查工作高效有序地开展起来。联动为线营造群策群力之势为全面深入了解残疾人保障法在临澧县的贯彻实施情况,进一步督促政府及残联、民政等部门更加重视残疾人保障工作,本次执法检查分成4个小组,对全县 12个残疾人保障相关职能部门和 12个乡镇(街道)共同列为检查对象,各执法检查小组通过听取汇报、会议座谈、个别走访、实地察看等形式,详细了解法律在本区域的贯彻落实情况,查找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人大代表真正成为执法检查中的“主角”。“我认为应当再多增加些公益岗位来帮助残疾人就业,同时积极鼓励残疾人创业”“咱们可以借鉴养老机构公办民营、行业联盟等成功经验,引入有影响力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开展助残服务”……人大代表与政府职能部门、乡镇(街道)、社会组织人员以及残疾人代表面对面交流,围绕残疾人保障法的具体实施互动探讨。

  检查组还多次开展现场检查,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县特殊教育学校、安福敬老院、县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建设等,实地察看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情况,全方位深入了解预防康复、接受教育、劳动就业规划、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等与残疾人生活质量密切相关的各领域相关法律规定执行情况。通过脚踏实地察实情、群策群力集民智,检查组全面了解了残疾人保障法在本行政区域内的贯彻实施情况,2个月的时间里共形成调研报告 4篇、部门检查报告 23份,征集梳理意见建议 30多条,在有效扩大人大代表参与执法检查的力度、广度和深度的同时,在全县营造了关注法律法规全面正确实施、关心残疾人保障工作有效开展的积极氛围。务实为要筑牢权益保障之基执法检查组结合调研成果,经过全面对照分析、各方征询意见及多轮修改完善,最终形成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报告提请常委会会议审议。前期扎实的“基本功”为接下来的专项审议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依据。“建议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制度,确保各项政策有效对接、无缝衔接,织密民生保障网”“要进一步加强城区无障碍设施建设”“要加大对残保金的征收力度”……审议中,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列席会议的人大代表从残疾人群体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法治思维、公共治理、善爱关怀的理念,提出了一条条务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正如临澧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提名人选、党组书记李颖所指出的:“社会的进步发展不能落下残疾人群体。要从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高度,在残疾人事业发展上努力争创首善之区,不断提升残疾人幸福指数。” 会后,执法检查成果迅速转化,梳理归纳出的六项 4条审议意见以书面形式函告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10月份听取和审议县政府落实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今后一段时间,临澧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发力,通过人大监督力促执法到位,切实筑牢权益保障之基,让每一位残疾人都能够感受到“稳稳的幸福”

来源:桃源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