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做好四篇结合文章 人大评议评出实效

来源:澧县人大 作者:郭芳 编辑:redcloud 2020-07-15 16:08: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大评议作为人大常委会履行监督职能的一种手段,因其针对性强、透明度高、社会效果好被各级人大广泛应用。近年来,澧县人大做好人大评议四篇结合文章,切实增强监督工作的力度和深度,让人大评议评出了声势、评出了动力、评出了实效。 一是评议议题注重全面覆盖与重点事项相结合。确定评议议题是开展好人大评议工作的第一步。澧县人大常委会在确定来年监督重点和评议议题时,通过走访调研、征求意见等方式疏理当年全社会关切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要事项,结合来年县委工作重点确定评议议题,在评议对象和内容确定时,做到既把握全局,也把握重点。一方面对重点单位开展全面工作评议。比如,2017年澧县人大常委会对县卫计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住建局(3个单位名称均为2017年机构合并后的新名称)等3个单位的全面工作开展了评议,其目的是为切实了解这3个单位在机构改革后的运行情况,评议的内容涵盖了贯彻执行法律法规的情况、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情况、依法行政情况、领导班子建设及廉洁自律情况等多个方面。另一方面,对重要工作的评议实行全覆盖。澧县人大常委会决定,自2018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对县人民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专项评议,评议的对象包括县政府所有工作部门。 二是评前调研注重专项调研与第三方专业机构评估相结合。人大评议是严肃的权力行使行为,要确保评议质量和效果,应按要求和规定进行评前视察和调研,掌握准确的信息、翔实的资料。

  近年,澧县人大常委会改进评议方式方法,在情况采集、数据分析方面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评议,切实增强评议的科学性、真实性、专业性。2018年和2019年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专项评议中,澧县人大常委会一方面组织人大代表、相关专家组成专门的调研组深入镇街、企业和被评单位通过明查暗访、座谈交流、接受举报、核对台账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对各评议对象依法履职、优质服务、文明执法等情况开展调研;另一方面委托国家统计局澧县调查队根据走访调查方案,深入企业、服务对象开展相关问卷调查、民意调查及评估,并将调查资料归集汇总后,形成调查报告交县人大常委会。由于第三方机构相对独立,能够站在公平公正、客观中立的立场进行评估,能够有效解除服务企业和服务对象“照顾面子”、“不敢得罪”等方面的顾忌,让人大监督更有针对性、更有底气。 三是评议发言注重综合发言与个别点评相结合。开好评议会议是工作评议的关键环节。让参与测评的代表客观、真实地了解评议对象的工作完成情况,保证评议测评的公正性,最大程度避免打“印象分”的情况,评议发言至关重要。为提升评议发言水平,澧县人大常委会要求调研组除了对评议对象完成评议内容的总体情况进行综合汇报外,还要求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对评议对象完成工作不到位的地方进行重点点评。

  比如,在2019年度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测评会上,澧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向代表们汇报县供电公司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时,不仅对县供电公司办理代表建议的综合情况进行了汇报,参与调研的两名代表还分别就县供电公司政策方面宣传不到位的情况和办理196号建议情况分别进行了发言。无论是综合发言也好,个别点评也好,代表们指出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建议合情合理,达到了促进和推动工作的目的,避免了走形式、走过场的现象。 四是评议效果注重结果运用与整改落实相结合。人大评议最终是否成功,主要看两点,一是评议对象是否整改到位,评议会议中指出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二是下一次对同类工作进行评议时,其他的单位能否汲取前车之鉴,工作是否有促进,即是否树立起评议工作权威。在近几年的工作评议中,澧县人大常委会不仅会在第一时间将评议的分数和排名情况在电视台公告,还会将评议结果及时报告给县委,通报到县政府以相关部门,作为组织部门和相关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如,近两年澧县人大常委会对县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开展评议时,对排名靠后的评议对象,绩效考核时直接给予了扣除相应分值,并取消单位年终评先资格;对破坏和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典型案例、明确的人和事移送纪委部门立案查处。同时,为避免工作评议出现“一评了之”和评议意见“一转了之”的现象,澧县人大常委会将评议发言整理形成审议意见,交“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办理,并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一名班子成员牵头,对口联系委室负责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跟踪和督办,定期向主任会议报告督办情况,以确保评议指出的问题有效落实。

来源:澧县人大

作者:郭芳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