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让夕阳的光辉更加灿烂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redcloud 2020-07-09 16:45: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县人大机关现有老干部29人,其中处级干部15人,科级干部13人,被誉为“县第二老干局”,老干部工作责任重、要求高。

  2019年,我们从提升老干部服务水平为抓手,以实现“六个老有(老有所安、养、医、为、学、乐)”为目标,全面加强老干部工作,老干部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真正重视,在政治上尊重老干部。一是加强领导。根据机关老干部人数多的现状,修订完善了县人大机关老干部工作管理办法,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明确由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朝年同志分管老干部工作,办公室主任黄杰同志具体抓,并安排2人具体从事老干部服务工作。人大机关每年安排老干服务经费10万元,为老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经费保障。二是加强沟通。为取得老干部对人大工作的支持和配合,人大常委会党组先后3次专题听取老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老干工作,协调解决老干部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召开2次老干工作座谈会,通报人大工作情况,征求老干部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老干部余热,提升老干部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三是加强学习。为满足老干部学习要求,为老干支部订阅了《湖南日报》、《常德日报》等党报,为每名老干部订阅了一份《老年人》等杂志。每个月组织老干部到机关集中学习一次,学习了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使他们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二、真诚关怀,在生活上照顾老干部。一是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重阳节、春节等节日期间,常委会领导都亲自带队,率各委办负责人分组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对每一位老干部进行走访慰问,与老干部进行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和家庭状况,使老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二是为老干部落实待遇。积极按有关政策规定,及时为老干部办理调资等手续,老干部的各项经费及遗孀生活补助都按时如数发放。组织老干部到县人民医院进行健康检查,建立个人健康档案,做到早诊断、早预防、早治疗,切实关注老干部的身体健康。三是为老干部解难帮困。对老干部参加各种活动需要用车,特别是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干部提出用车时,都能设法安排,优先保证。对老干部的生老病死等重大情况,及时组织探望、吊唁。同时,对一些身患重病、生活贫困的老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尽力解决老干部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三、真情服务,在精神上关爱老干部。一是改善老干活动条件。对老干活动场所进行了维修改造,改造和新建了门球场、图书室、文体活动室,为老干部提供了更好学习活动的场所。二是组织开展外出学习考察活动。2019年共组织开展了4次外出学习考察活动。3月份组织老干部到杨板水阁农庄欣赏美丽桃花,并参观了仙女庙的建设; 8月份组织老干部参观了四新岗镇新农村建设和敬老院建设;10月份组织老干部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彭德怀同志故居;11月份组织老干部参观了林伯渠故居和丁玲故居。通过以上活动的开展,帮助老干部陶冶了情操,开阔了眼界,愉悦了身心。三是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6月份组织老干部到蔡家水库举行了一次钓鱼活动;9月份组织老干部到太浮山举行了一次登山活动。特别是开展了一系列门球活动,4月份组织妇女球员参加了县门协主办的“三八”妇女门球赛;6月份组织门球队参加了为期3天的全县门球大联赛;10月份组织门球队参加了县门协、县老干局主办的正科级以上老干门球赛。同时,老干门球队还应邀参加了县卫健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人社局等单位的门球邀请赛。除了比赛之外,队员们经常来机关门球场练球,养成了良好的习惯。老干部在比赛中切磋了技艺,建立了友谊,在运动中得到了健康,在健康中得到了快乐,在快乐中促进了和谐,精神生活进一步得以充实。

来源:临澧县人大

作者:吴桂彬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