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区人大:督导“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开展情况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文俊 编辑:redcloud 2020-07-15 09:39: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30日,鼎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湘建一行到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督导2020年上半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开展情况,并分别召开座谈会,区人民法院院长覃红卫、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向际万参加座谈会。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龚天宝主持会议。

  上午座谈会,区人民检察院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检察官接受履职评议、近三年来公益诉讼工作及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等工作情况。下午座谈会,区人民法院汇报了2020年上半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法官接受履职评议及近三年来区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等工作情况。

  督导组认为,区“两院”上半年“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组织有力、效果明显,活动开展扎实有序、宣传形式丰富多样,“两官”履职评议工作稳步推进、氛围浓厚。区人民检察院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办理了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损失数千万元。区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工作要求,不断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强化执行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执行工作信息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卓有成效,近三年来共执行到位标的额达12亿元。

  督导组指出,区“两院”“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也还存在“脱钩”现象,没有真正将日常工作融入到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中去,造成疲于应付的现象。公益诉讼工作及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工作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办案的效果和影响仍需进一步加大。解决执行难过程中,仍然存在法院“单打独斗”的情况,执行联动机制运行不畅、配合不到位、执行措施缺乏创新的问题亟需解决。

  督导组强调,区“两院”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积极调动二层单位及干警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将“司法公正常德行”活动贯穿到“两院”日常工作中,确保活动内容充实、落实到位、效果明显。区人民检察院要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加大公益诉讼宣传力度,营造公益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和舆论环境。区人民法院要一如既往地加强执行工作队伍建设和保障,积极创新执行措施,认真总结执行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面配合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搞好“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调研,为区人大常委会作出相关决议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文俊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