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动态>正文

搭建平台 起好步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redcloud 2020-04-03 17:14:1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4月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部分联系的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座谈会。

  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李小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4月3日,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召开部分联系的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座谈会,监察和司法委二级巡视员马建忠主持会议,常委会联工委副主任张扬军参加会议,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李小平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座谈会上,马建忠通报了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制定的《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联系的若干规定》的相关情况。与会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一致表达了积极参与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的意愿,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立法、监督、联系等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张扬军在发言时认为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的工作创新,既符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逻辑,又结合了人大工作实际,在已有做法基础上拓展了联系对象,丰富了联系内容方式,加强了联系成果运用,值得大力推广。

  李小平在总结讲话时指出,人大代表是国家权力机关的组成人员,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省人大常委会和各专门委员会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工作,也注重发挥专家学者作用,本届以来更是坚持守正创新,在代表工作、立法专家顾问等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取得新的成效。但同时,这些工作还没有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在认识上存在偏差、落差、温差。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率先制定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联系的若干规定,既是落实中央和省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回应人大代表关切、满足自身工作需要的有效途径。

  李小平强调,要搭建好平台起好步,切实把联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一是要进一步统一认识。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从推进人大工作守正创新的政治高度来认识这项工作,真正把联系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作为分内事来干。二是要确保制度有效实施。严格按照若干规定要求开展相关工作,并推动市县两级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采取有效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的联系,形成全省一盘棋的良好态势。三是要保证这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在规范上做好文章,认真研究,逐步完善。四是要善于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办公室要及时梳理总结,分析查找不足,并做适当调整,争取把步子走得更正,把路子走得更准,把人大代表和专业工作者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来源:监察和司法委

作者:肖江琦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