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郴州>工作动态>正文

嘉禾人大:防疫扶贫两手抓 全力夺取双胜利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 2020-03-24 09:47: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既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又要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春耕生产、脱贫攻坚等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工作,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嘉禾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邓泽佳在联系的省级贫困村行廊镇五禾村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复产复工、春耕生产及脱贫攻坚有关工作并召集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工作组负责人座谈交流时强调。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春耕备耕、脱贫攻坚战各项工作迫在眉睫。嘉禾县人大机关迅速调整工作状态、转变工作方式,坚持“战疫”和“战贫”“双线”作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攻坚收官战双胜利。

  入户走访温暖人心

  

 

  “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没有网络设备,孩子在家能否正常上网课?生产生活上有什么困难?”3月10日,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佩军来到联系的贫困户黄民学的家中,宣传防疫知识,详细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近期,嘉禾县人大机关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村入户开展扶贫“大排查大走访”活动,了解贫困户防疫及生产生活情况,对帮扶对象信息进行再次核对和修正,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措施落实等情况逐一排查,填写扶贫手册,宣传产业扶贫、就业培训、教育助学、低保救助、异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方面政策,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在宣传防疫政策和相关知识的同时,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一户一案耙向施策

  

 

  “平信叔,今天来你家和你们商量一下,制定今年的帮扶计划。您可以继续到石场务工,阿姨参加养殖劳动技能培训,疫情过后可以就近到丰华养殖合作社务工。”

  “柏生老叔,您两老年纪大了,落实低保兜底,享受养老金、残疾人补助、医疗救助,实行一站式报帐后生活没有问题了。还可以养些鸡鸭,我们来帮您销售。”

  

 

  “沅华,根据你的情况,我为你联系了雷氏铸造,做抛沿工,每个月可以拿到5000元,明天就去上班。”

  连日来,县人大帮扶责任人主动对接联系招工企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广泛收集就业、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信息,进村入户了解和掌握贫困户务工意愿和需求,结合贫困户家庭实际,因户施策,因人定法,逐户制定2020年帮扶计划,切实增强了帮扶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多措并举发展产业

  

 

  “我们贷款5万元,他们担保,他们还钱,两年就分红了1.4万,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村里发展产业,我们到集体林干活,在家门口打工,每天100元,既可以增加收入,又可以照顾孩子。”贫困户黄柏翠、李红梅尝到了入股合作社的甜头,笑呵呵地说。

  “这段时间,县人大常委会邓泽佳主任多次下村指导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工作,并现场办公为我们解决实际困难,不但为我们村扶贫养殖合作社争取到了项目扶持资金和优惠政策,还为我们对接农业农村局修建好了欧仔冲自然村通往集体林的机耕道。决战脱贫攻坚,我们现在是信心满满啊。”五禾村支部书记刘五生高兴地说。

  

 

  “现在我们合作社具备生猪年出栏1000头的生产能力,这段时间已经做好了土地平整准备立即扩建,扩建后年出栏可达3000头,既壮大合作社规模化生产经营,又能带动贫困户脱贫。”五禾村丰华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雷丰华介绍。

  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有关键时期,嘉禾县人大常委会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帮助贫困户做好养殖、春耕、务工等准备工作,指导专业合作社建立“扶贫+产业”的扶贫模式,与贫困户建立产业发展的利益联结机制,吸纳贫困户到合作社务工、入股,持续增加贫困户持续增收渠道,切实增强贫困户应对疫情和脱贫致富信心。

来源:嘉禾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曹娜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