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不松劲的战“疫”堡垒

来源: 作者:江涛 郭婧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6:13: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3月2日早上7点刚过,天空下着小雨,桃源县人大代表、浔阳街道莲花湖社区主任刘元忠骑上小摩托出了门。他要到社区7个体温检测岗查看前一晚的工作台账,给志愿者们送口罩,一圈转完快到九点了,又急忙赶到社区居委会参加疫情防控碰头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刘元忠一直坚守在抗疫前线。疫情防控前期,他用土话录制了一段又一段的防疫知识,居民们从大喇叭里听到他接地气的宣传,感觉亲切又温暖。社区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居民出入管理规范,防控宣传深入人心,入户排查结果明晰,重点群体监控隔离到位,战“疫” “代购团”服务热情,困难家庭和特殊人群暖心帮扶,社区居民也充分动员发动起来了,真正构筑起了一道道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近期来,面对复工复产企业增多和外出务工返程高峰的来临,他做好符合开工条件的企业返岗人员接待、处理工作,和同事加班加点的为符合条件的外出务工返程人员办理通行证,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既要重视疫情防控,也要维护生产秩序,看到这些同龄人在外奋斗很辛苦很不容易,他们是丈夫、妻子,也是子女、父母,我们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场疫情一定会过去,国家一定会越来越好。”刘元忠的话道出了全社区人的心声。 但随着店面陆续恢复营业,人员流动性逐渐增强,疫情防控也到了最吃劲的阶段,面临新的挑战。社区“外防输入”的任务更繁重、形势更复杂。群众看见城市的烟火气回来了,思想也开始有点松懈,遛弯的、闲逛的也渐渐多了起来。他立刻加大了宣传力度,各类宣传车辆一直不间断地播放《疫情拐点未到,防控务必做到‘十个不要’》,又绷紧了居民的防疫安全弦。他也越来越忙了,“差不忙癫哒”,每天早出晚归,已经一个多月没跟父母打过照面,经常连饭都没有好好吃一餐。 社区力量不足问题更加凸显。他想方设法“挖潜”,充实防控一线的人力。“感谢县委县政府,从疫情防控开始就选派3名机关干部,街道配了2名干部, 每个小区也有驻小区联络员,力量下沉助力一线防疫。我们还充分调动志愿者积极性,

  ‘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他们对疫情防控发挥了很大作用。尤其是一些“三无”小区,号召威望高的居民当志愿者,群众都非常支持配合”刘元忠说,他们个个都很负责,排查、登记外来人口信息,收集务工证明和健康证明,大大加强了防控一线力量,有效保障了社区防控效果。 社区干部也分为3拨,分区蹲守3个网格,由党总支书记文斌建和刘元忠总协调,轮流负责防疫工作和社区日常工作。开完碰头会后,刘元忠带队出发,前往社区边界最南边的康泰小区。刚到康泰小区门口,一名女士火急火燎反映:“你们快去看看,那边有几个人从外地车上下来,还不戴口罩!”刘元忠赶忙上前排查,原来是从乡镇进城务工的群众,各类证件齐全。叮嘱他们戴好口罩后,工作人员才离开。 在连家桥小区巡店时,刘元忠接到一位居民的电话,说以前租住在他家里的外地客人回来了。同行的刘少龙叫来社区医生,一群人火速赶了过去。检查务工证明和居民健康卡、测体温、加微信、督促房主和租户签承诺书、送达11号令、张贴《温馨提示》…整套流程一气呵成,这家租户也随之进入社区“五包一”的视线范围。 三无小区、门店和出租户是社区的重点和难点。某洗发店的中央空调要督促关掉,某美容店的台账要严格登记到位,某外卖餐饮店门口的消毒垫歪了顺手挪正,某水果店的防疫措施很到位要鼓励坚持……一上午,刘元忠和同事们忙得像飞转的陀螺,巡完了30多家要“回头看”的门店,心里才停当一点。

  连日来,社区里新增264个门店开业,105户165人外来人员租房。天天要进店、上门,督促门店落实责任,做好开业后的疫情防控工作,防疫监测一个都不能少。刘元中每天都是凌晨才回家,妻子问他为啥这么能扛时,他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 “疫情当前,忙是忙了点,只要大家健康平安,累一点也值了。” 疫情面前,桃源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住社区这道防线,筑牢社区疫情防控坚强堡垒。莲花湖社区只是其中的一个,刘元忠代表也只是社区、村居干部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缩影,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近一个月无新增病例,疫情逐渐平稳下来。人间烟火味,最慰凡人心。如今的桃源城区,除了规模企业和重大项目复工复产,曾经冷清的街道市面渐渐热闹起来,不少店面陆续恢复营业,城市公交车准点运行,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秩序正逐渐恢复。

作者:江涛 郭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