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百里逆行 勇者无惧

来源: 作者:江涛 胡杨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36:2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我去接!”桃源县人大代表、马鬃岭镇人大主席挺身而出,百里走单骑,前往桃源接该镇确诊患者黄某的丈夫熊某回村居家隔离。 新冠肺炎战疫打响的第一刻,马鬃岭镇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他主动请缨,担任常务副指挥长一职。

  “常务不仅仅是一个职务,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使命。”随即,他就带领同事投入到紧张、忙碌的防疫工作。无论是入户摸排,还是上报数据,亦或是搞好物资保障,他都事必躬亲、精益求精、脚踏实地。他给年轻的同事树立了标杆,“刘主席,您让我更加明白了公务员这三个字的内涵,就是要向您一样遇事不退、真干实干、为民服务。”年轻的公务员小江说道。

  1月30日马鬃岭镇确诊一例新冠肺炎患者黄某,该患者20日从武汉返回娘家兴庵村,26日发病,29日入院治疗。其丈夫熊某系密切接触者,经医院检查身体健康,需要回家居家医学观察情况。但当时疫情紧急,医院救护车都出车接收发热患者了,不能将熊某送回住地,只能暂时待在医院。熊某在外面多暴露一分钟,就给防疫工作多增添一分危险。马鬃岭镇党委政府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商议解决方案,将熊某接回兴庵村居家隔离。但是谁去接?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每个人的心都绷得紧紧的。此时,“常务”刘军挺身而出,再次请战。他电话叮嘱熊某不要乱跑,在约定地点等他。一切安排妥当,他做好防护措施,关上车门出发,冬日里空旷的大路上只见他一辆小车疾驰而去。 将熊某安全接回家后,他全面细致消毒完,又紧急落实镇党委政府部署,从防控措施、宣传引导、舆论管控、人员摸排、值班值守都全面跟进。他蹲点联系兴庵村,实地查看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情况,时刻掌握其身体生活状况,做好困难帮扶、心理疏导,给予暖心关怀;兴庵村群众焦虑不安、惶恐无措,每天上百个电话来询、微信喷井式爆发的短消息,群众有疑惑,他和村支书主动“喊话”,通过电话、微信群和广播一遍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得到大家的理解,也避免了恐慌,群众主动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防控不落半步,产业不误农时。他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两不误,他又扛起了春耕生产和扶贫攻坚大旗。要求人大代表打头阵、当表率、做贡献。还组织代表当起了“送货员”,将9000株纽荷尔脐橙苗逐户送到2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确保帮扶树苗及时精准发放到位,引导贫困户利用当地柑橘产业优势,叮嘱他们抓住春耕时间,及时栽种,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增收。

  同时,还为贫困户送去了防护口罩,进一步向他们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防护措施,提醒他们勤洗手、勤消毒、不结伴务农,加强自我防护。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奋战两个月没有回家了,问他是否想家时,他朴实地说道:“当然想了,但那些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不想家吗?和他们相比我有什么资格总想着自己的小家。”

作者:江涛 胡杨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