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汉寿县:抓防疫促春耕 人大代表冲在前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22: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湖南省汉寿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凡无畏,主动放弃假期,放下家庭,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冲锋在前;他们,不舍昼夜入户走访抓摸排,宣传防疫知识,值班值守,买菜、跑腿;他们,吃在村上、住在村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他们,始终坚守在最艰辛、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就是省、市、县、镇各级人大表。

  人大代表带头宣传 织密疫情防控网

  连日来,汉寿县崔家桥镇大桥村人大代表化身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巡逻员“,乐肯吃苦、甘于奉献,用脚步丈量乡村,用汗水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要加强自我防护,少聚集,勤洗手,多通风。““出门干活不能扎堆聊天,干完农活就各回各家。“2月26日上午,符新毛代表拿着大喇叭,沿村道路一遍又一遍提醒群众,不能放松警惕。

  “我是代表我先上,我是代表我带头!”县人大代表符新毛。今年春节以来,他带着对孩子的亏欠与对家人的惦念,毅然奔赴疫情防控最前沿。

  从大年初一开始,符新毛代表就开始参与24小时轮流值班,传宣防护知识,不间断巡逻,强化村组卡点执勤……埋头苦干、辛苦付出,用自己实际行彰显“疫情不退代表不撤“的铮铮誓言,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有时候他们一忙就是一整天,把泡面当午餐是经常的事,早上出门,星夜归‘家’也是家常便饭。”村民刘毛初点赞道。

  农村面广、人散,村民防护意识薄弱,如何筑牢乡村防疫堤坝?“群众认识不足,就挨家挨户敲门做宣传,腿走痛了、嗓子喊哑了,只要让全村户户明白、人人知晓,自己就心满意足。”符新毛代表哑地说,群众要出门走亲戚、赶集,就加大劝返群众力度、热情代购生活物资,用心用情念好“卡、劝、代“三字经,织密疫情防控网。

  符新毛只是汉寿县基层人大代表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争上一线、冲在一线、服务一线;他们,每天吃在村上、住在村上;他们,始终坚守岗位、奋战在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不论是挨家挨户摸底排查登记造册、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引导,还是进行群众劝退、消毒杀菌、卡点值守巡逻,都能看到各级代表们忙碌而疲惫身影。因为他们的不懈努力,为群众撑起了疫情防控“保护伞”。

  群众居家手机下单 代表跑腿代销代购

  封闭化管理期间,群众生活用品购买难如何解决的?太子庙镇龙虎村,基层人大代表当起了“登记员““代购员““推销员“,通过“群众居家手机下单,代表跑腿代销代购“的模式,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刘婆婆家2个合页,李大爷家1瓶止咳糖浆、1盒感冒冲剂,周大爷家一袋米、一袋面,一瓶洗发水……”每隔几天,太子庙镇龙虎村驻村书记陈和平就要拿着几张“采购清单”,来到城区的超市集中采购,随后下乡送货上门。

  近期,陈和平的手机成了便民服务热线,群众代买、代销电话一个接着一个。白天,他和村里的党员佩戴党徽,扛着党旗,在村里的卡点执勤,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晚上下班后,他一脸疲惫,向亲朋好友推销土鸡蛋、鸭蛋,或走进超市拎起一大桶食用油,抱起一大袋米,一件件、一箱箱、一袋袋往自己车上装。“我们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群和定点收集的方式,对群众所需要的生活必需品进行登记。”陈和平表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保护群众健康,陈和平还积极发动亲戚朋友出,为村民凑齐500只口罩、5瓶消毒。一次次“代买”“代卖”“送货上门”……周到细致的服务让村民备受感动。“跑腿书记”“代购书记”,不到一个月,陈和平又多了几个“新头衔”。

  据了解,为了保障群众日常生活不受影响,汉寿县200多个行政村,在实行封闭化管理期间,实现“代表帮代办队”“代表代购队”“代表跑腿队”全覆盖、无遗漏。在疫情防控一线,基层代表佩戴代表证亮明身份上岗,哪里的群众需要代买,哪里就有他们送货上门的笑容,哪里的群众需要代卖,哪里就有他们上门取货的身影。用群众的话来说,人大代表就是他们身边的“120”,用心用情为民办好事,解难事、急事。

  多管齐下保民生 战疫防控护春耕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春耕也不能耽搁!大地回春,农事渐起,该管田了、施肥了、备种了、修理农机了……

  “36.5度,体温正常。”2月18日,在坡头镇横港村蔬菜产业园里,该村驻村县代表、党支部书记陈立华在田地巡查安全生产。

  陈代表表示,去年,该村产菜百万斤,产品远销至广东、上海,蔬菜管理不到位,会导致减产、品质下降,村民的收入也会大打折扣。“为减少疫情对脱贫产业的影响,人大代表积极发动业主、村民加强蔬菜管护。”陈代表介绍,产业园培管人员都是本村村民,上岗都要戴上口罩、测量体温。

  “农时不等人,我先把地翻一下,以后种植茄子、苦瓜、青椒等蔬菜。”在代表干部的动员下,坡头镇竹山村的村民也没有闲着,处处都是他们忙碌的身影。

  该村代表书记陈立表示,今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全面收官的阶段,一手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对决胜精准脱贫“最后一公里”意义非凡。“村曾是省级贫困村,针对村民外出采购难的现实情况,全村代表干部开会商量对策,入户收集群众春耕计划,联系相关单位,提前为其采买化肥,切实保障春耕生产有序进行。”陈立说,为帮助农民工返岗,该村党员干部早出晚归,收集农民工返岗信息,协助其办理健康证明。截止目前,共为10名农民工办理健康证明。

  “一个人大代表一面旗帜,一份承诺一份责任。”跃进村、鸭子港村掀起春耕、复工热潮,只是汉寿县基层人大代表,动员群众恢复生产,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的一个缩影。在汉寿县各乡村,代表纷纷化身“指导员”“联络员”,劝导村民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协调化肥、种子。放眼田间地头,有的在用“铁牛”耕地,有的在给果树修枝,有的在给蔬菜施肥,有在的清除杂草……一幅疫情防控严,春耕备耕忙的绚丽图景,正在汉寿农村徐徐铺展,为农民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