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防疫一线的夫妻代表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5:23:3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2月27日上午,循着中药散发出的浓郁气味,笔者在湖南省汉寿到太子庙镇中心医院二楼找到正在药房熬制防疫中药包的刘立初。这名内科医生,镇人大代表在防疫期间成为战斗在一线的主力军。

  “正月初二的早上,刘立初代表就给我发来微信,主动请战到防疫一线。”太子庙中心医院刘群说,在院里工作了10多年的刘立初,历来对待工作都是非常积极主动的急性子。

  在常长高速公路太子庙入口的检查点,院工作人员分为六班值勤,每班4个小时。刘立初提出在最难熬的凌晨1时至凌晨4时值班。当初防护物资极度紧缺,没有防护服和护目镜,他和同事们只有通过勤消毒、勤洗手加强自身防护。凌晨温度很低,加上肚子饿,的确有些难受,刘立初形容那些日子“取暖靠跺脚,充饥靠方便面”。

  2月初,太子庙镇太子村多名村民因为到外地参加亲戚的葬礼,与确诊感染者发生了密切接触,这些村民必须实行居家隔离。刘立初每天前往这批村民家里,为他们监测体温,帮助他们消毒杀菌,向他们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近段时间,随着汉寿高新区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他又主动承担起为企业员工熬制中药的工作,每天5000多包中药,他要熬到深夜。

  刘立初的妻子周英也在中心医院工作,担任住院部护士长、是镇人大代表。疫情期间,该院对病人实行预检分诊,院里人手不够,她除了要做好20多名住院病人的护理工作,还要对来院病人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夫妻二人虽然同在一个单位,但是忙得连话都难得说上一句。他们的儿子读高三,今年就要高考,他们俩夫妻代表每天早出晚归,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儿子。

  “幸好我们家伢儿很懂事,成天待在家里搞学“了就自己煮面条吃,困了就上床睡觉,不给我们添麻烦。”周英代表说。

来源:汉寿县人大

作者:田明时 李亚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