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战“疫”中的坚实“侨”梁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白星 徐万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4:47: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除夕夜里,鼎城区人大代表、区侨联主席周茜通过短信、微信的形式,将新年的美好祝福及家乡严峻的抗疫形势发给了全球的鼎城籍华人华侨,号召他们为家乡搜寻货源、捐赠医疗防护物资,特别是亟缺的医用防护服、口罩与护目镜等。信息刚一发出,便得到了海内外侨胞的热情回应。

  “周主席,您看看这样的口罩符不符合医用标准?”

  “周主席,我这边还有一些防护服和护目镜。”

  “周主席,我马上出门,能买多少就买多少!尽我们侨胞的一份力!”

  ......

  接连不断的信息让周茜在这个不一样的除夕夜里,感到格外的温暖。

  但是特殊时期要将物资顺利运回国内,实属不易。周茜每天都要接听上百个电话、回复千余条微信和短信,确保第一时间甄别海外物资是否符合标准以及作出相应答复。为了克服地域时差,从除夕夜起,她的休息时间就再没固定过。偶尔得空时,就将手机充上电,把手机音量调整到最大,在沙发上打个盹儿,凌晨三四点还在忙于和侨胞联络。

  为帮助海外侨胞迅速辨别防护物资是否达到国内标准,她积极向市、区医院设备科和外语方面的专业人士请教,在网上查找各个国家医疗用品行业标准资料。熟能生巧,周茜迅速成为了鉴别医疗防护用品的“半个专家”。

  大年初六,获悉驰援鼎城的第一批医疗防护物资由英国运抵长沙黄花机场后,为做好海外捐赠物资的接收和运输工作,她顶着急性肠炎引发的腹痛,迅速赶往了机场。

  刚走到门口,身后传来父亲担心的话语:“你肠炎犯了,又一整天没吃东西,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机场人流量那么大,出去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就不能不去吗?”

  “现在各大医院的防疫物资都已告急,这批物资一直由我联系的,只有我了解情况,所以必须尽快将这批物资运回来。”

  看到女儿坚定的眼神,老父亲偷偷抹了把泪说:“带好口罩,注意防护,安全第一!”

  正是在这至关重要的时刻,作为侨联主席、人大代表,周茜逆行而上,及时将紧缺物资送往抗疫一线,将爱心接力的最后一棒,送到了胜利的终点。

  连日来,经过周茜的不懈努力和多方联系,侨胞们迅速行动、采买捐赠,为家乡抗击疫情给予了大力支援:新西兰侨领联合会会长陈水珍共捐赠隔离衣500套、乳胶手套5000只、口罩1000个、洗手液和消毒液58瓶;韩国启明大学颜筱颖博士捐赠外科口罩7000个、医用手套3800只、医用帽300个、手术衣70件;泰国泰中经贸促进会萧国刚主席捐赠医用口罩3000个;湖南响箭重工有限公司捐赠防护服964件。截至目前,累计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达29.54万元。此外,在海外华人华侨的帮助下,还联系到了医用N95口罩、医用防护衣等货源,有效缓解了鼎城抗疫一线的燃眉之急。

  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迈不过的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周茜一次次冒着风险,将承载着侨胞爱心的抗疫物资,从黄花机场运往鼎城,用行动架起了一座海外侨胞与家乡人民共同战“疫”的坚实“侨”梁,画出了中华儿女情系祖国的最美“同心圆”。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白星 徐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