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田间地头的代表情怀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文俊 杨宗仁 施睿 编辑:redcloud 2020-03-06 14:50:57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人勤春来早,地勤土生金,又是一年春耕季。虽然目前还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但春耕生产的脚步已经逼近。为了不误农时,不影响农民增产增收,鼎城区各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春耕生产第一线,带领群众疏通沟渠、筹集农资、春修水利,着实赢得了群众的欢心加点赞。

  全力疏通农田灌溉的每一根“毛细血管”

  “华支书,我们这里两个水渠严重堵塞,将影响附近两百多亩农田灌溉!”近日,鼎城区人大代表、斗姆湖街道葛麻山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刘正华在村组巡查时,收到了当地种田大户李胜利反映的情况。

  “请放心,社区马上研究制定清淤方案,保证不耽误春耕生产。”刘正华表态十分坚决。

  第二天清早,一台挖掘机和渣土车开到了现场,社区干部为施工人员发放口罩、测量体温后,轰隆隆的机械声响起,挖掘机巨大的铲斗不停地将沟渠内的淤泥、杂物掘出并转移到一旁的渣土车运走。

  “华支书,感谢你!这么快就帮我们把沟渠疏通,这下我们灌溉用水就不用担心了”。李胜利喜出望外地说道。

  据悉,葛麻山社区以种植水稻为主,辖区有水田4500余亩,其中高标准农田建设1000余亩,种田面积200亩以上的大户有4户。立春过后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保证不误农时,刘正华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手解决灌溉渠道淤积问题,目前社区内沟渠已清理6公里,农户也陆续开始翻耕农田,春耕生产正有序进行。

  想方设法保障农资供应。

  陈其主是鼎城区人大代表、周家店镇天鹤水稻专业合作社社长。为了帮助社员做好春耕生产,保障承包农田灌溉用水需求,提高合作社水稻收成,他想方设法为农户筹集农资,出资修建机耕道。目前,已为当地农户购进早稻种子35吨,复合肥料140吨,农膜2500公斤,竹弓25000根,为全镇农户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村道旁的稻田里,笔者见到了陈其主,他正带领挖机师傅紧锣密鼓地干活。他说:“虽然疫情没解除,可是农时不等人,只要做好个人防护,一样可以全身心投入春耕生产。

  据悉,陈其主按照区防疫指挥部要求,安排合作社人员轮流复工、分散工作,自复工以来,已修建机耕道2300余米,清理沟渠3700多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农业农村关系国计民生,我会认真履职尽责,决不让群众因为疫情影响春耕生产。”陈其主信心十足地说。

  快马加鞭做好春修水利

  “请大家配合,施工前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并做好登记。”鼎城区人大代表、韩公渡镇水利站站长刘翔正在北碈头机埠现场检查防控和施工工作。

  据悉,韩公渡镇是典型的水乡,高水、低水、小栏河四通八达,水渠沟港纵横交错。受疫情、气候和施工条件等因素影响,今年的水利春修工程时间紧,任务重。全镇共有11处泵站、22台机组需更新改造,38km主沟渠待疏浚。

  用工缺乏安全保障、物资供应跟不上……水利春修遇到了“肠梗塞”。为此,刘翔第一时间向镇党委、政府建议:采用视频会议加现场协调等方式,整合本地施工力量做好自我防护、协调原材料采购及运输、帮助施工单位顺利复工。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为了不误农时,确保灌区千亩农田春季供水,大家一定要按照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按时完成春修工程,确保春耕生产有序推进!”区人大代表、韩公渡镇党委书记雷飞在镇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为了保证工期按时完成,韩公渡镇从2月5日起进入特殊工作状态,采取双重保险,启动水利春修。一方面要求施工方分批作业,对施工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施工场所及设备消毒;另一方面紧盯“春灌”时间节点,提前谋划好劳动力、机械设备和物资材料保障,并优化现场施工管理,科学调配力量,全力保障春灌。截止到目前,需要更新改造的泵站已完成百分之九十,各泵站检修闸已完成水下主体工程。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周文俊 杨宗仁 施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