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全力以赴保复学 同心协力战疫情

来源: 作者:江涛 饶少英 编辑:redcloud 2020-03-05 16:15: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无情,谁都不可能置之度外,做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应该冲在前面。”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桃花源镇人大代表、桃花源一中校长李俊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在李俊代表的带领下,桃花源一中早谋划、早安排,严密织牢校园防护网。从农历正月初二开始,他就安排部署学校的防控工作,制定防疫方案;他亲自带领学校班子参与排查;开展校园卫生清理不留死角,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毒;他对校园封闭式管理, 严格做好出入人员登记,加强校园防疫巡查;为保障宣传效果,他认真搜集相关的文件和信息,充分利用校园微信号,QQ群、微信群等,及时向师生宣传上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知识、学校防控安排,积极引导和教育广大师生做好自我防护;还做好了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工作, 全员出动采购了体温测试仪器、84消毒液、酒精和口罩等防控物资,力争在新学期开学时给师生们一个安全卫生的学习环境。 “课虽停,孩子们的学习决不能耽误!”李俊面对延时开学的现状,他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按照上级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活动。他与相关业务教师反复沟通和研讨,联系电信部门,争取网络平台的支持,利用网络会议对教师进行培训;联系长郡、贝壳网、常德市智慧教育等网络平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每天实时监控师生网络上课情况;还组织师生集中收看湖南教育频道的在战“疫”中成长、常德智慧教育战“疫”心理健康辅导专题课;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提醒家长陪同孩子开展室内运动、亲子阅读、观看新闻,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通过推送美篇、小视频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珍爱生命、敢于担当的情怀。 目前,全校六个年级学生在老师及家长的监督下组织课本知识复习、家务劳动的学习及身体锻炼,学生们认真学习,教师们认真批改作业,并通过班级微信群、钉钉群给学生解疑答惑,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由于学校工作得力,方法得当,师生网上教学和学习的热情也越来越高,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支持和欢迎;尤其是家长反馈第一次尝到孩子亲手做的饭菜,感动地热泪盈眶;孩子们坚持规律作息,确保疫情结束后学校平安有序开学。他在做好本校防控复课准备的同时,作为包村单位积极协助桃花源镇官庄村做好疫情宣传、摸排、管控等工作,毫无怨言、不计得失,主动冲锋在抗疫一线, 2月1日,接到任务后,李俊二话没说,全力参与配合村里的防疫工作,安排好学校学生的排查工作后,亲自带队一头扎进村里,和镇村干部一道开展防控宣传和摸排工作,还重点做好湖北(武汉)返乡人员的“六包一”责任落实。 为摸清村里去过湖北的人员和与湖北来人密切接触情况的底子,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他和其他镇村干部一道冒着大雨一户一户上门排查,张贴防控知识传单,劝导村民不拜年、不串门、不聚会、不打牌,不赈酒,取得较好成效,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对于自己包保的重点对象,他主动上门进行情况了解,每天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进行沟通,询问身体和生活状况,他经常进行心理安慰和疏导,帮助对方以积极乐观良好地心态度过居家观察期。

  2月6日,他得知武汉返乡人员李某生活物质短缺,立即为其购买物资送到家里,特别叮嘱她,一定不要出门、串门,做好家人的防护,确保自身和家人健康安全。

  2月7日,包保的重点对象李某打电话给他,说已经过了14天居家观察期,家里人想外出办点急事,可是没口罩。他得知后立即给他领了几个口罩,连同自己所剩的几个口罩一并给李某送到家里,还就外出有关注意事项做了详细交代。2月9日他收到了隔离对象李某微信:“李校长,最近太麻烦您了,给我们送这送那的,有求必应,我们人虽被隔离,却没有被另眼相看,您照顾让我们感到暖心。” “疫情当前,我只是做了自己的份内事。”李俊说。在桃源,还有很多这样人大代表,在人民安危之际,主动担当,冲锋在前,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为了孩子身心健康获得成长,尽一份责,出一份力。

作者:江涛 饶少英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