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桃源木塘垸镇:既当 “守护神”又筑 “防火墙”

来源: 作者:江涛 刘兆云龙 编辑:redcloud 2020-03-05 16:10:3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金丹洲、银木塘”,木塘垸镇是湖南省的重要产棉区之一,当前有一万多亩的棉花秸秆待处理,秸秆禁烧成了木塘垸镇最头痛的事。近段来,镇村两级干部的主要精力放在抗击疫情上,随着气温的持续升高,一些群众又开始露天偷偷焚烧秸秆,不让光明正大地烧,就晚上三更半夜偷偷烧。面对木塘垸镇防疫防控工作压力大,秸秆禁烧工作责任重的严峻形势。木塘垸镇人大主席团号召全镇各级人大代表勇当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的主力军,既要当好本选区疫情防控“守护神”,又要筑起本选区秸秆禁烧“防火墙”,人大代表积极行动起来,全面参与疫情防控和秸秆禁烧工作。

  在疫情防控方面,人大代表们服从村(居)的安排,参与所在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有的积极捐赠物资,有的走街入户宣传劝导,有的协助检测岗值班值守。每名代表还包保10个户,负责疫情排查、登记造册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然后将排查的情况上报给所在的村(居)的包组村干部,再由村(居)汇总报给镇防疫指挥部。 在秸秆禁烧方面,一是当好示范员。带头禁烧,镇各级人大代表自己的田间地头上从未出现一个火点,同时做好亲朋好友和邻居的思想工作,使他们自觉加入到秸秆禁烧队伍中来。二是当好宣传员,为了达到最好宣传效果且防止人员聚集引起交叉感染,代表们利用中餐、晚餐时段入户对自己包保的群众宣传解释政策,讲解秸秆禁烧政策法规、焚烧秸秆的危害,营造“不能烧、不敢烧、不想烧”的舆论氛围;三是当好巡查员,代表们在完成疫情排查、值班值守交接班后,马上赶到田间地头进行巡查,尤其是加强对午间、傍晚和雨前三个秸秆焚烧易发期的巡查督查力度,有时值守到深夜;四是当好安全员,协助村(居)对乱堆乱放在路边、沟边、田间地头及时清理堆积的秸秆,保持道路畅通,改善农村环境。到目前为止,全镇未冒一处烟,未燃一把火。

  木塘垸镇人大代表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为民、我履职、我行动”,以高度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基本实现疫情防控“零乡镇”,秸秆禁烧“零火点”的工作目标,在疫情防控和禁烧秸秆一线展现出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

作者:江涛 刘兆云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