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武陵区:硬核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 2020-03-05 15:54: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常德市武陵区部分生产企业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陆续复工复产。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与时间赛跑,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东江街道是常德市城区疫情防控的“东大门”,紧邻武陵工业园,辖区内规上工业企业8家,服务业、商贸业企业14家,其他各类企业282家,在武陵区经济社会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当前背景下,防控疫情是最重要的工作,但经济仍要发展。东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区人大代表钟海说:“如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了东江最重要的任务。”

  压实责任是关键,助力企业安全复工

  钟海代表率领东江街道以压实责任为抓手,全力推动经济发展稳定运行。首先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责任。街道下发了《企业复工指导清单》,并与复产企业主签订承诺书,督促企业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对复工复产人员进行详细摸排,摸排出来的“六类人员”,要隔离满14天,并经医疗机构确认后才能返岗复工。正式复工后,企业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供应;要严格执行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分餐制、公共区域定期消毒、车间通风等举措,把各项防护措施落实到位,并向街道“一日一报”。

  普及防疫知识,助力企业平稳复工

  “人心齐,泰山移”,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疫情一无所知,为保障企业平稳复工,稳定人心,他组织全体驻区人大代表全力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向辖区内企业配发《致企业的一封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及《延迟复工通知》《企业复工审批流程》等宣传资料、政策文件,最大限度拓宽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面,既稳定人心又凝聚群防群控的合力。

  从正月初一开始,这位80后代表每天深入街道各企业排查督导,了解每一个企业外来人员情况,指导企业对厂区进行消毒,严禁企业未尽审批私自复工。“主要是担心有的小企业偷着干,不利于疫情控制,就得天天在下面转”他说。

  硬核政策配套,助力企业放心复工

  为全面贯彻落实《常德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十条政策措施》,结合东江实,他超前谋划研究,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利用自身资源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积极加强企业防疫指导。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与劲鸣律师事务所达成协议,聘请了两名法律顾问,对因受疫情影响而产生纠纷的企业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我们街道一定落实好区委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钟海说:“截至2月11日,东江街道规模企业22家,其中5家已开工复产,返厂上班员工将近300人。我们的目标是,一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一边帮助企业取得生产开门红!”

来源:常德市武陵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冯静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