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一位人大代表的新春佳节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锡锋 莫思慧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15:3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每个季节都会因为自己的那份独特经历让人铭记,2020农历鼠年的这个春天更是如此。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多人不得不暂时给自己的人生按下“暂停键”,选择宅在家里陪伴家人,以减少聚集的方式抗御病毒。但有这样一群人却毅然决然按下工作的“快进键”,选择在逆风中艰难前行,以拼搏的姿态奋战在“疫”线。在鼎城区许家桥回维乡,就有这样一个人,她巾帼不让须眉,自疫情爆发以来,始终顽强坚守在防控“疫”线。她就是鼎城区人大代表、许家桥回维乡综合文化站副站长肖艳。

  疫情就是命令!乡政府紧急调度会议以后,肖艳和联系村的党支部书记商量好后迅速展开行动,第一时间在村中心主路口设置了检查哨卡,奋力将病毒阻隔在村外,为村民构筑起第一道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师傅:看牌照您是外地来的吧?我是乡防控志愿者、区人大代表肖艳,请配合检查一下体温。”

  “大叔:您这是要去哪里?为了您的健康请不要随便出村。”

  “大哥:请把车后备箱打开检查一下,可不能携带违禁品哟。”

  2月15日上午11点,凛冽的寒风夹杂着片片雪花,让人倍觉寒冷刺骨。像往常一样,肖艳准时来到杨公庵执勤点,开始她19次上岗值守。虽然,根据上级安排,各村口执勤点早已撤除路障恢复道路通行,但在肖艳心里,防控的警惕性一刻也不敢松懈。从1月28日开始,肖艳每天都会在上午11点左右准时出现在哨卡上,替换已值守大半天的村干部,让他们安心回家吃个热腾腾的午饭。开始有些干部还不好意思换岗,但肖艳坚持这样做,因为她知道这次疫情很严重,任务十分艰巨,这场战役不仅仅是一场阻击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值守干部每天接触大量车辆和人员,如果不增强必要的营养,免疫力就会降低,身体就会拖垮甚至染病,到时候影响可就大了。正是从那时开始,轮换制就成了一条哨卡执勤铁律,等村干部走后她便随便吃点自带的副食品或泡面简单充饥,十多天时间每天如此。

  漫长的时光,一样的坚守。为了工作方便,也为了不给城里居住小区和家人增加风险,自疫情爆发以来,肖艳一直住在乡下娘家。有些城里人在家呆的时间长了会觉得憋屈,总想出来溜达串门,执勤点上每每遇见这样的人,肖艳都会毫不犹豫地坚定劝返。看到一线工作人员如此执着辛苦,曾经有一位想去乡下串门的年轻人感叹道:“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城里人看似呆腻了的家,对于一线人员来说却是她们回不去的地方,大家还是听党的话不串门,咱们回家吧!”

  面对疫情,提升群众防控意识刻不容缓,而遍布全乡各个角落的“村村响”广播是广大村民倾听党的声音、全面了解疫情形势、切实掌握防控知识的最佳途径。作为乡综合文化站副站长,肖艳带领站里一班人下村组、入地头,准确了解全乡所有广播的正常运行情况,发现不能正常发挥作用的及时安排维修,需要添置设备的组织专业人员立即安装,站里人员不够,她又临时客串起广播员,及时向全乡人民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增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正是这种全覆盖、轰炸式的宣传方式让全乡人民群众的防控知识入脑入心,“听话,不串门!”、“听话,戴口罩!”、“听话,勤洗手!”,这是很多村民常挂在嘴边的话,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的行动自觉,正是有了像肖代表这样的一线“守护神”,才有了村民们不出门、不拜年、不扎堆的良好局面,也才能真正让村民安心宅在家,放心宅在家。

  村组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前沿阵地,只要坚守住村组这一块阵地,就守住了全体村民的生命线。每逢春节都是农村赈酒办喜事的高发季节,特别是老人去世更少不了赈酒。面对如此凶险的疫情,减少聚集、避免聚餐是防控的工作底线。为了规劝村民婚事迟办、丧事简办,肖艳带领全体网格员、村干部三番五次苦口婆心上门做群众工作,跑长了退,磨破了嘴,硬是劝止了8户村民准备操办的红白喜事。支部书记苏学文看到肖艳作为一名女同志如此拼命,多次劝她歇一歇,村支部一定把工作做到位,并向她保证绝不误事。对此,肖艳总是笑着说:“我是人民选出的代表,国家有难我不想退缩,只想为群众做点事,不然,我会后悔一辈子的,过去我们常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今天我要说‘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护健康!”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锡锋 莫思慧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