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一线防疫的“三度”法则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鲁新民 唐湘君 施睿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16:0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一个防护口罩、一件红背心、一个志愿者吊牌、一顶头盔、一台摩托车,这是鼎城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石公桥镇三兴村总支部书记张友告的“防疫武器”。疫情发生以来,他就使用这些“武器”穿行于全村11个村民小组,为新冠肺炎防控奔走……

  争分夺秒的反应速度

  1月23日晚10点半,张友告得知:6组石瑞勇一家从广东务工回家途中曾在湖北荆州岳父家停留、现已回到三兴村老家。他立马通知村支两委,对石瑞勇一家采取居家隔离的防控措施。张友告一边安排村干部电话联系石瑞勇老家的邻居不要与石瑞勇一家接触,一边给石瑞勇打电话,询问石瑞勇由粤返湘的具体行程,认真核实他们一家自驾回村后接触过哪些村民,并严肃地告诉他们一家,必须居家观察,不得与村民接触。由于反应迅速,布控得当,本村组没有人与石瑞勇一家有密切接触,疫情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也就是在这一夜,张友告给村干部制定了防控策略:分责任区,密切关注所有务工回乡人员,排查湖北尤其是武汉来员或有武汉旅居史的人员;通过电话报告责任区排查情况,非紧急通知,村干部不集中、不开会;所有通知均在微信工作群里发布和接收……

  守点巡线的防控力度

  正因为提前制定了防控策略,三兴村在1月26日石公桥镇防控会议之后,就摸清了十二户计划赈酒的家庭,并对他们进行了动员说服,取消了赈酒计划,避免了大规模人员聚集。

  1月28日,三兴村在四条村主道设置了6个劝阻点,对整个村落进行全方位防控,对进出村民严格管控。在全体村干部值守的同时,张友告骑着摩托车到各居民组宣传防控知识,劝阻村民不当言行,检查全村环境卫生,对溢出铁板桶外的垃圾,进行清扫。

  在他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在疫情防控期间,三兴村的环境整洁,尤其是村部环境卫生获得了市、区督察组的一致肯定。

  贴心守护的情感温度

  2月1日,村里一位八十多岁老人去世,张友告立即向镇指挥部报告,申请防护口罩,并与老人的儿子制定了丧事简办方案,安排老人入殓与出殡。丧事期间,没有办酒,没有吊唁,仅有老人的子女守灵一夜,出殡时没有鞭炮、没有纸钱、没有送葬队伍,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聚集,减少了感染的风险。

  2月5日,武陵区有四位感染者确诊新冠肺炎,而他们的老家都在三兴村1组。为了摸清他们是否回过老家,是否有过人员接触,张友告连夜到确诊病人的老家排查情况,稳定人心,并安排村医每天两次到确诊病人年前曾停留过二十分钟的村民家中进行体温测量,直到所有相关人员安全度过监测期。

  就在笔者采访时,张友告获悉村里有一户1月21日去湖北黄冈岳父母家过春节的村民要回村,他立即骑上摩托车,赶往现场部署防控工作。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鲁新民 唐湘君 施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