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忘不了,大爱涌流的洞市!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秦鹏飞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31: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作为一名在洞市乡工作多年、现从事人大工作的同志,我总是经常自觉不自觉地朝西北方向回望,因为,在洞市,我度过了十年青葱岁月;因为,是洞市的干部群众,扶持我一路成长......。

  如今,这里的面貌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连洞市这个名字,都因为其并入码头铺镇,而不复存在,但是,从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一桩桩感人事迹来看,变的只是外貌、名字,这里的人心、这里的风土人情还是没变,依然那么淳朴、善良! 一、来自原洞市乡陆家桥村的捐款占到码头铺镇捐款总额的一半以上! 我留意到,2月1日,码头铺镇政府也和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一样,向社会发出了《关于接受爱心捐赠的公告》。公告里面写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防护物资就是保护一线人员生命安全的盔甲,但由于目前市场供货不足等原因,导致防护物资紧缺,我们参与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得不到基本的安全保障。为携手打赢这场攻坚战......,恳请您施以援手,为家乡助力,我们将不胜感激!”言语当中,充满了恳切和无奈。 在大半企业没有复工复产、各地防护物资都比较紧缺的情况下,一个山区乡镇的公告能起作用吗?我在心里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一切等等看吧。 出人意料的是,公告发出去仅仅两天,2月4日,码头铺镇政府的《防控新型肺炎接受社会捐赠明细》就出来了,在25000元捐款中,就有原洞市乡陆家桥籍人士、广东惠州常德商会副会长黄道富2月2日捐赠的10000元现金。紧接着,2月5日、2月8日,码头铺镇政府又接连发布了两期捐赠明细,在两期捐赠明细中,可以十分清楚地看到,2月5日,陆家桥村部分党员捐出了19050元现金;2月6日,陆家桥村部分党员群众又捐出25850元现金。三笔捐款加起来,数额达到54900元。我作了一个统计,截止2月8日,码头铺镇政府共收到捐款102000元、口罩5900个、大米5000斤,这样算起来,来自陆家桥一个村的捐款就占到了全镇捐款总额的50%以上。 二、陆家桥村部分党员群众为啥踊跃捐款? 古人云:事发必有因。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引发陆家桥村的党员群众踊跃捐款,导致其捐款总额占到码头铺镇一半以上呢? 是陆家桥村比较富裕吗?恰恰相反,2017年,陆家桥村方才整村脱贫,在此之前,陆家桥村一直是县级领导联系的贫困点村。 是陆家桥村支两委有强制捐款行为吗?也没有!据县人大代表、陆家桥村计生专干宋艳艳介绍,到目前为止,该村仅在党员微信群中发出过一份《陆家桥村抗“疫”捐赠倡议书》,在村综合服务平台发布过三期《抗“疫”捐赠公告》,除此以外,别无其他。 其实,原因很简单,并不复杂。 陆家桥村之所以踊跃捐款,有部分原因是受本村知名人士、广东惠州常德商会副会长黄道富感召。实际上,这并不是黄道富第一次给家乡的公益事业捐款。陆家桥村大部分民生工程,他都有支持。 陆家桥村之所以踊跃捐款,有部分原因是受党员影响。据统计,《陆家桥村抗“疫”捐赠倡议书》发出以后,先后有56名党员捐款,而陆家桥村,仅有党员68人,捐款党员人数占到全村党员总数82%以上。 陆家桥村之所以踊跃捐款,还有部分原因是基于对村支两委、对支部书记叶双岩的认可。

  近些年来,以叶双岩为班长的村支两委,始终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村里的第一件大事来抓,通过内争支持、外争支援,收效比较明显。这些年来,陆家桥村共硬化公路32公里、沟渠10公里,新建普惠制幼儿园1所、文化广场2处,安装路灯80多盏、电子摄像头22个,种植脐橙300多亩、油茶100多亩。用村民们的话来讲,现在的陆家桥村是“水到田、路到户,小孩出门就能把书读,走夜路,亮堂堂,睡床上,心不慌,电子警察24小时帮我站岗”,变了个样。在大力推进民生工程的同时,以叶双岩为班长的村支两委也不忘关心关爱困难群众。正因为如此,村民刘传忠才坚持以过世的父亲刘登信的名义捐赠。他说:“我父亲在世时,家庭条件差,常年生病瘫痪在床,政府每年都给予我们很多帮助和关爱,连坐的轮椅都是陆家桥村送的。所以,我想以父亲的名义捐赠100元,感谢政府这些年给予我们的帮助。”钱虽不多,但情义无价! 三、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怎么可以不去呢? 展现人间大爱的不仅仅只有陆家桥村的部分党员群众,还有很多很多,洞市村的村委委员陈秋兰就是其中的一个。 疫情防控期间,她没有很好的防护措施,只有一个薄薄的口罩,但是,依然坚持每天爬坡串岭、走街串巷,为村民服务,为有湖北旅居史的返乡务工人员量体温、消毒。下村摸排、马路劝导、上门调查,她都是带着口罩近距离与他们接触。这,让陈秋兰就读八年级的孙女儿张紫彤担心不已。担心之余,小紫彤提笔给奶奶写了一封信,信中写到:奶奶拖着疲乏的腿回到家时,是满脸的憔悴。 我刚刚想问,只见她捂住肚子就往厕所跑,出来没多久又奔向厕所,如此反反复复。等熬到晚上了,又因为拉肚子的原因,奶奶只是迷迷糊糊睡了一晚,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早上,连早饭都没吃就匆匆去村部报到。 我看着都心疼:“奶奶,你每天扒几口饭戴上口罩就去工作了,今天就休息一天吧。”奶奶却说:“现在正是需要我们的时候,我怎么可以不去呢?我们每个人都有分工,我包片的有18户,不能遗漏,不能有任何闪失。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村干部的最基本要求。” “可是……” “孩子,别说了,没办法,我得走了!” 望着奶奶匆匆的背影,我的心里既酸楚、感动,又钦佩! 原来,冲在第一线抗击疫情的人不只是在屏幕里、电视上,就在我的眼前啊! 陈秋兰留给小紫彤的,是一个忠于职守、无所畏惧、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奶奶形象。而洞市留给我的,除了鱼水情谊一如既往还是那么深厚以外,还充满了家国情怀,这是我之前没有发觉的,也应该是我对她念念不忘的缘由。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秦鹏飞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