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抗疫丝弦 唱响沅澧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萧宇 施睿 编辑:redcloud 2020-03-04 16:10:4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疫情发生前夕,全国人大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常德花鼓戏国家级传承人杜美霜如往年一样来到常德市社会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小孩,携团队在福利院新春团拜会上带来花鼓戏表演,给福利院全体人员送去新春佳节的祝福。

  离开福利院后不久,杜美霜接到通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花鼓剧团演出活动全部取消。“我们必须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不出门、不添乱、注意搞好自我防护...”杜美霜立即将疫情防控指令转达给了剧团所有成员。

  “你看微信上,有人唱出‘抗疫’歌曲,我们也可以试试。”杜美霜收到了一条同事发来的微信。“你倒是提醒我了,常德丝弦版战疫情,那我马上作词、编曲,再请人剪辑一个视频。”春节期间,杜美霜和几个老搭档通过视频商议,结合常德丝弦小调来创作歌曲,拍摄成视频来宣传防控知识,经过几个昼夜的作词、编曲、演唱,一首《战疫情 渡难关》出炉了。

  “控疫到了关键点哟,衣儿哟哟,呀衣哟,人人都是战斗员哟....”歌曲一开头就号召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鼓作气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少接触、少见面,不聚会、不设宴...公共场所不要去,配合检查作贡献...”唱起来既朗朗上口,也便于记忆。

  整首歌曲从起意、创作、录音到最后拍成视频,仅仅几天时间,为了把最好的艺术效果展示出来,杜美霜反复录制,嗓子都沙哑了。“我只想第一时间把作品创作出来,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些绵薄之力。”杜美霜告诉笔者。

  2月12日,杜美霜将自己当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来所获得的补贴以及被评为“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常德市百名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奖金,共计6万元,捐赠给了鼎城区慈善总会。“我是一名人大代表、基层文艺工作者,我的成长离不开鼎城人民的支持和关注,在困难面前,我必须义不容辞地为社会和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就是我最真实的初衷。”杜美霜捐款时说道。

  “全国上下一条心,战胜病毒挽狂澜...坚定信心跟党走,迎来一片艳阳天。”歌曲最后唱出了期盼,唱出了决心,只要听党话、跟党走,上下一心战疫情,就一定能够取得最终胜利!这既是杜美霜创作的初心,更是各级人大代表肩负的使命!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王萧宇 施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