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既要确保群众健康,也要确保市场开放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秦鹏飞 曾红 编辑:redcloud 2020-02-20 15:19:4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文昌阁农贸大市场是澧县大堰垱镇的唯一一处集市,市场占地面积5000余平方米,拥有大小摊位200多个,平日里,市场交易非常活跃,人流络绎不绝。

  疫情当前,文昌阁农贸大市场何去何从,是开是关,成为摆在大堰垱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面前的一个难题。关,无疑是阻断病毒传播最简单、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办法,但会使全镇6万多居民的日常生活、饮食起居受到严重影响!不关闭市场,必然会导致人群聚集,谁敢保证其中就没有病毒的潜在携带者呢?万一引发疫情扩散,谁来担负这个责任? 经反复权衡、慎重考虑,最终,大堰垱镇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还是作出了不关闭市场、限时经营的决定。

  毕竟,到目前为止,大堰垱镇还没有发现一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也很少,从湖北、从武汉返乡者都在居家隔离。指挥部的主要负责人相信,疫情防控和市场开放这两者并不矛盾,只要措施得力,责任落实,完全可以做到统筹兼顾。 可是,谁来挑起文昌阁农贸大市场疫情防控这幅重担呢? 关键时刻,县人大代表、大堰垱镇人大主席陈华章,县人大代表、文昌阁社区总支书记唐直庆站了出来,挺在了前面。 作为市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唐直庆深知自己肩上担子的份量。哪怕工作再忙,他也坚持每天组织社区干部和志愿者小分队对市场进行一次全面清洗、一次全面消毒,对进入市场的每名经营业主和消费者,他们都督促佩戴口罩、检测体温,做到一个不漏。而陈华章代表,则负责带领市管所、林管站、卫监所、城管中队等执法人员,每天巡查农贸市场,开展巡查以来,共督促关停活禽经营店4家、野生动物交易点2个。

  两位人大代表精诚团结、紧密协作,为文昌阁农贸大市场筑起了一道防控疫情的坚实屏障。目前,大堰垱镇重要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各类商品价格稳定,没有出现大幅涨价的情况。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秦鹏飞 曾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