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老支书的社区“保卫战”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葛辉琳 周勇军 徐万 编辑:redcloud 2020-02-14 10:17:5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月29日17时30分,常德市鼎城区花岩溪镇人大代表、逆江坪社区党总支书记尹鸿卓像往常一样掏出手机,编发了一条微信。

  “报告镇防疫指挥部:今天逆江坪社区在家隔离观察人员无异常,周围邻居都发放了口罩;卫生已全面清理,消毒完毕。市场店面已按要求管控到位,清扫消毒;昨天去世的蒋政老人,今早已出殡,只有直系亲属13人送葬;社区社会防控体温检测点已设立,宣传车正巡回播放。我们社区6个干部,一个社区值班,两个流动巡查,三个值守路口。今天共劝返6个拜年群众,劝散邻居串门3起。经过巡查,全社区没有发现赈酒聚餐赌博的,一切平安。报告完毕!”

  这是尹鸿卓每天18时前必发的战报。

  熟悉尹鸿卓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非常有情怀、有担当、有威信的人,他当了28年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11年镇人大代表,曾经还担任过两届区人大代表,干工作是雷厉风行、浑身是劲,但当日在微信群里报告完情况后,连续工作多天的他脸上写满了疲倦,即便如此,他也没有选择休息。28日晚,他陪去世的老会计蒋政的家人守灵,以此感谢他们一家人深明大义。

  摸了摸脑门,尹鸿卓若有所思地向大门外望去。李建华娘家来的亲戚应该回去了吧?正寻思着,见居民小组长高正毅疾步走进来:“卓书记,建华屋里的几个客还没走,群众反映他们在打麻将,看这架势还不会回去!”

  “等我和社区干部碰个面,就同你再去劝劝。”尹鸿卓说。

  很快,社区干部聚齐了。“美红,你明天赶早把逆江河道里的垃圾再清下,搞完就去二家湾路口,守卡!学恩,你先在大桥头钉个牌子,就写‘逆江全体村民谢绝一切串门’!再去市场巡查,商店莫乱开张啊,你就守在街上的岔路口。小琴,你抓紧把电话比对筛查好,武汉返乡人员‘三联一’要搞到位,明天就在村部值班。菊清,你明早就守高岩塘口子上。水库坝堤上要安排人巡,把驾船出来拜年的一定要劝回去。一丁,你同我一路去一下啊!美红,你也同路去下,来的肯定有女客,你好讲些!个个都要记得戴口罩啊!”尹鸿卓边说边走,话在脑后,人已到了前坪。

  屋里几个社区干部看着尹鸿卓的后脑壳,相视一笑:“尹书记这是何解?平时讲话斯文,这些天说话怎这么急?”

  来到李建华家,得知其娘家亲戚是从隔壁林场来的。原来李建华一家三口长期在沿海打工,难得同娘家人聚一次,往年过年都要一起待个三五天。

  “今天你们必须离开我们社区。这么狠的疫情,这么严的政策,还驾船过来,你们不要命?我是这个社区的书记,我要对社区居民负责!不是我不仁义,大疫当前,我必须要坚持原则。我现在给你们林场的莫支书打电话,让他来接你们回去。等今后警报解除,我再接你们来做客!”尹鸿卓严肃地对来人说。

  “对不起啊,卓书记,我们没把人管好,叨扰你们了,我这就来接他们回去。”接到尹鸿卓电话,林场党支部书记莫正明抱歉地说。

  “这节骨眼上,还有闲情走动?丢了乌纱帽算球,出了问题咱俩都是罪人。快点把你的人接走!”平时难得动粗的尹鸿卓,忍不住对莫正明说了一句脏话,“接不走的话,我跟你这个龟孙子没完!”

  20时40分,莫正明急匆匆赶往逆江坪社区来接人。

  22时许,莫正明给尹鸿卓打电话,说人都接走了,以后重点管住水路,群防群控。尹鸿卓这才松了一口气。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尹鸿卓接到镇指挥部通知,对近期与湖北方面有联系的人要连夜摸排,必须在第二天凌晨6时前报区指挥部。尹鸿卓一边电话联系社区干部分头行动、紧急上门,一边匆匆赶向一户居民家。23时,交办的6个号码情况全部核实到位。有4人与武汉号码打过电话,但未去过武汉;有1人去湖北拉鱼送昆明,要进行隔离监测;还有1人去湖北麻城吃酒一天,也要纳入监测。信息上报完毕,已临近午夜。

  回到家中,万籁俱寂。尹鸿卓的老伴从锅里端出饭菜,心疼地说:“出去了一整天,吃口热的早点歇息,明天还不知道忙到什么时候!”望着老伴关切的目光,尹鸿卓叹了一口气,他来到厅屋,点燃三炷香,跪拜在去世不久的父亲遗像前,眼里噙满了泪水:“父亲,您劳累一辈子,走的时候又不热闹,原谅儿子不孝。您要知道,这个时候,我不能有半点闪失。守好社区,责任大于天呐!还望父亲保佑全社区的男女老少呀!”

  一番话说完,尹鸿卓再也控制不住自己,伏在父亲遗像前哭了起来……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葛辉琳 周勇军 徐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