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此时此刻,我一步都不能离开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秦鹏飞 柳玉清 编辑:redcloud 2020-02-14 10:09:28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老熊,你都已经两个星期没有回来了,今天元宵节,能回来吗?”2月8日上午9点,澧县码头铺镇人大代表、司法所长熊守岩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询问他元宵节是否能回家吃顿饭。 “不行呢,今天还要对19名湖北返乡人员和3名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指令宣传。”熊守岩惭愧地向爱人解释道,“元宵节是关键期,乡亲们思想容易放松,14天的隔离观察期还没有过,万一出现聚会串门的事情,将会引发严重的后果。此时此刻,我一步都不能离开”。

  大家不知道的是,此时此刻,老熊的儿子远在广州,儿媳作为澧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医生,一直驻守在医院,在做患者的救治工作。照看3岁的孙子及家中大小事务的处理全由身患宫颈癌和糖尿病的妻子担着。 见熊守岩这么说,妻子也不再多言。只是询问熊守岩糖尿病的药带够了没有,叮嘱他一定要保重身体。原来,57岁的熊守岩患有糖尿病多年,每年都要住院3至5次。 “药带够了,带够了,你就放心吧,我身体好着呢!倒是你,糖尿病比我严重,每天两针可别忘记了。”说到此处,熊守岩的眼眶湿润了起来。为了不让妻子发觉,他赶紧匆匆挂断电话,向农户家走去。 “我还挺得住,元宵节更应该高度警惕,等疫情过了再说。”同事见状,也劝说熊守岩回家休息一下,连日的奔波使本来就糖尿病发作的他身体显得格外疲劳。节前,农村大量外出务工人口返乡,再加上其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疫情防控任务繁重艰辛可想而知。这些天以来,熊守岩和其他驻村工作人员没有正儿八经吃过一顿饭。困了,他们就在村部的临时住处对付一下,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充饥,渴了,就拿起冰冷的矿泉水下肚。 大年初三,为了摸排球山村的武汉返乡人员信息及其接触史,熊守岩一直从早上忙到深夜3点。直到全村近2400人的详细情况一一摸清后,他才稍作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又准时起床继续忙碌。

  又是一年元宵节,虽然担心着家中重病的妻子和3岁的孙子,可熊守岩依旧坚守在球山村的疫情防控岗位上。他心里清楚,随着时间的推移,许多乡亲逐渐放松了原有的警觉,以为风险已经远去。“此时已到了疫情防控的关键期,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来源:澧县人大常委会

作者:秦鹏飞 柳玉清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