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鼎城:一线防疫“第十四天”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锡峰 袁吉平 徐万 编辑:redcloud 2020-02-17 09:40:0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家最近,却没有停歇;他们深知危险,但从未退却。在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我们都能看到他们忙碌且疲惫的身影,他们就是身处乡村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一个口罩、一桶泡面、一声命令,他们就不分昼夜地立马投身战“疫”,用自己的理想信念和实际行动,带领群众筑建起了阻挡疫情的“铜墙铁壁”。 鼎城区人大代表、许家桥回维乡生态办主任张建平就是其中的一员。

  2020年2月8日,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佳节,也是张建平连续奋战防疫一线的第十四天。

  早上6:13,加班到凌晨的张建平被手机铃声吵醒,保洁员打来电话说垃圾车陷在了路上,请求帮忙处理。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的张建平,挂了电话就赶赴现场处置。

  早上7:00,张建平解决了垃圾车问题,并且给清运车打了电话,催促他们及时清运垃圾。保洁员关心地向张建平说道:“你天天在各个垃圾转运点跑,身上到处都是病菌,可要做好防护啊!”张建平说:“我戴好口罩,勤洗手,防护措施做得到位,不怕病毒。”说完拿出自己省下来的口罩分发给保洁员,教他们如何佩戴,回家之后如何洗手,叮嘱他们每天要做好垃圾转运点消毒与自我防护工作,确保安全工作、有序上岗。

  上午7:55,张建平来到了包保的永寺山村。目前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一点也不能马虎。村干部告诉他,村里有一例疑似病例的接触者,需要马上排查。他立刻联系村医,一起到接触者家中,看是否有隐瞒湖北接触史的情况。询问完情况后,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叮嘱该村民不要恐慌,但要居家观察,如有身体不适,要及时联系村委会。

  下午13:00,午餐匆匆对付后,他来到了永寺山村劝返点,和村干部一起执勤。他说劝返点的工作看似简单枯燥,但作用很大,效果也十分明显。要通过每天给村民测体温,讲解防疫知识,提高他们的警惕。现在村民都自觉戴口罩,村口进出人员明显减少,防护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谈到工作辛苦,他说工作是累,但是再累也得做下去,村里的弱势群体很多且以老人为主,他们是最经不起病毒摧残的一群人,只有我们工作做到位了,他们的安全才有保障。

  下午17:30分,张建平到几个重要的垃圾清运点查看垃圾清运和消毒情况,确保垃圾及时清运干净,防止病菌滋生和传播。

  下午19:30,忙碌一天的张建平刚回到家中,丁家港社区保洁员张双英打来电话要几个口罩,他立即开车将口罩送到保洁员手里。

  回到家中,张建平把饭菜热了一下,等忙完一些琐事,已到了晚上22:00。但这一天对于张建平来说还算相对轻松的一天,疫情发生以来,他很少按时吃饭,屁股挨不上板凳是常事,像个“转不停”的陀螺,为此,他还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陀螺主任”。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胡锡峰 袁吉平 徐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