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逆风绽放的铿锵玫瑰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张惠彬 王萧宇 编辑:redcloud 2020-02-17 09:39:1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疫情防控的危急关头,我请求奔赴救治一线,保证听从调遣、不畏艰难、不怕牺牲、不辱使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后,常德市第七届人大代表、市第四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元香主动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随后,全院护士长集体向院党委请战,表明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近日,笔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李元香,虽然口罩遮盖了脸颊,但已经连续19天奋战新冠肺炎防疫一线的她,明显瘦弱憔悴了很多。作为全院护理工作的“总指挥”,每个疫情防控指令的落实、每个科室的护理质量、每个病人的康复情况、每名护士的健康安全,都反复敲打着她紧绷的心弦,不能放松警惕、不能有丝毫大意,必须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全院护士零感染。

  从腊月二十九到正月十八,李元香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是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十点,连续工作15个小时。在这期间,十轮护理人员的抽调、动员、培训、考核,九轮新冠肺炎防控护理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都由她具体负责。每到一个科室,她都反复叮嘱同事:“在提高护理质量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按照流程操作。”为此,在疫情防控之初,她就逐字逐句地学习新冠肺炎防控指南,加班加点整理出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护理操作流程和要点,印发给全院护士。

  “那天我从隔离病房下班,因为长时间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感冒了。当我回到值班室时,看到李元香主任等在那里,她叮嘱我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下班后马上休息,如果累了一定要说出来,不要硬撑,我顿时流出了眼泪。”感染科护士钟桃林回忆道。

  大年三十,和所有医护人员一样,李元香顾不上与家人团聚,先后来到医院感染科、预检分诊、急诊科等一线防控重点部门,询问后勤物资、防护用品、急救药品的准备情况,安排部署预检分诊相关工作,对全院护理岗位人员进行了科学调配,这一天,她走遍了医院南北院区的37个临床护理单元。

  通过实地了解和整理疫情信息,李元香果断向院党委建议:将感染科整体迁至医院北区,在原感染科一楼设发热门诊,二楼收治疑似病人,三楼收治新冠肺炎确诊病人,确保救治工作更加高效有序进行。经过院党委讨论通过后,她立即启动感染科病人搬迁、护理力量调配以及培训等各项工作。

  “从感染科原有病人的搬迁到新冠隔离病房的开启,从预检分诊护士的抽调到发热门诊的规范,从病房防控措施的出台到每个护理人员的宣教落实,在李元香的不懈努力下,医院新冠肺炎防控各项护理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市第四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陈祥介绍。

  “整个春节,李主任没有吃过一顿安静饭、睡过一个踏实觉。她带头坚守阵地,把控着护理质量,从病房的全面管理到个人防护的培训,从护士营养品的配备到抽调人员的心理疏导,她都事无巨细地做好,为我们树立了榜样。”门诊部护士长雷小林告诉笔者。

  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的“一线战士”,李元香或许早已忘记了节日的喜庆。在疫情面前,她冲锋在前,用瘦弱的肩膀负重前行;在职责面前,她紧绷心弦,严守着护理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在危险面前,她逆风奔走,无论生死。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和医务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为李元香点赞加油!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全体医护人员点赞加油!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张惠彬 王萧宇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