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常德>工作动态>正文

“守护乡亲们的健康,就是我的最高使命”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艳华 张冰 编辑:redcloud 2020-02-17 09:38: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截至1月28日中午,鼎城区石板滩镇共排查从湖北返乡人员94人,遍布全镇10个村(社区)。镇人大代表、镇卫生院院长黄志敏用6天时间,走完了所有村(社区),每到一处,他都为湖北返乡人员测量体温,详细询问每个人的流行病学史,了解与其接触人员的情况,耐心宣传防护知识,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暖心的关怀,让从湖北返乡的人员卸下了思想包袱,积极配合镇村两级开展工作。也有群众经常问:“黄院长,你天天接触湖北回来的人,就不怕被传染啊?”黄志敏总是笑呵呵地回答:“如果怕危险,我就不配当人大代表,不配当你们的医生!大家只要不到处乱跑,我心里就不慌”。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大年三十,雨冷风寒,夹杂着细雪珠子。在去玉皇庵村民杨某家中的路上,黄志敏扎紧了衣角。刚走进村民杨某家中,杨某看到一群“白大褂”和“红马甲”,一脸错愕,黄志敏赶紧笑着说道:“老杨,我是镇卫生院的,和镇村干部一道来看看你。”

  紧接着黄志敏为杨某量体温、问症状、详细询问流行病学史,又叮嘱他:“老杨,你体温正常,没什么毛病,安心在家休息,两个星期不要出门,有什么情况第一时间联系村里。”从湖北返乡的杨某被这温暖的话语所感动,忙连声道:“好!难为你们了,年三十都过来跟我搞体检,给大家添麻烦了,放心,我保证不出门、不添堵。”

  从杨某家出来后,黄志敏又急匆匆地赶往下一户群众家中。从腊月廿九开始,黄志敏就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节奏和状态,甚至有时候路过家门,也很少和家人打招呼。在他的带领下,全院的医护人员都有序投入到了阻击疫情的第一线。据了解,仅除夕一天,就有24名从湖北返乡人员,黄志敏和同事们都深感压力巨大,每天走访完毕,都已是深夜。回到卫生院,黄志敏还和同事一道,进行数据的核对和汇总,由于工作认真细致,他们报送的所有数据均做到了零失误、零延误。

  1月28日,笔者在跟随黄志敏下村走访,有不少村民带着口罩主动热情地和他打招呼。据群众介绍,黄院长是土生土长的石板滩镇常水社区人,1996年参加工作后,就一直在石板滩镇卫生院工作,和当地群众熟得很,群众看病都愿意找他。

  二十四年如一日,黄志敏从医生、副院长到院长,到镇人大代表,一直默默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我们还了解到,黄志敏的父亲黄国顺,从医50多年,是当地备受群众尊敬的村医,黄志敏的女儿黄耀可,正在医科大学读书,毕业后也将成为一名医生。医者仁心济苍生,危难时刻担使命。村民纷纷称赞,黄志敏一家是名副其实的医学世家,是基层百姓健康的守门人。

  当前,鼎城区石板滩镇党员干部冲在前、干在前,积极投身防控疫情阻击战,各项工作开展有力。“全镇像黄志敏同志一样的最美“逆行者”还有很多很多,如镇村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党员、村医、志愿者,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换得全镇人民的健康和安宁,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高高飘扬。”镇党委书记高力介绍。

 

来源:鼎城区人大常委会

作者:何艳华 张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