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牢记使命 履职担当--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大会议程>正文

3件省人大代表议案如何处理?大会主席团这么决定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田必耀 编辑:redcloud 2020-01-17 08:34:4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http://www.hnrmzy.com/upload/news/202001/20200116192521801124.jpg

  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四次会议。

  1月16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主席团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二楼主席团会议室举行。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杜家毫主持会议。主席团会议审议决定,将3件代表提出的议案交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处理。

http://www.hnrmzy.com/upload/news/202001/20200116192543435335.jpg

  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组长张云英向主席团作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关于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关于湖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决定将这3个报告印发全体代表。

http://www.hnrmzy.com/upload/news/202001/20200116192607474863.jpg

  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文富恒作关于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关于湖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草案审查结果的报告。

  会议原则通过以下决议草案,提请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湖南省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的决议草案;关于湖南省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预算的决议草案;关于湖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记者从大会秘书处议案建议组获悉,到1月14日18时大会主席团决定的接受代表议案截止时间,共收到代表依法联名提出的符合条件的议案3件,即关于尽快制定《湖南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议案、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议案、关于制定《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议案。代表议案涉及地方立法方面的2件,监督方面的1件。

  每年省人大代表议案内容为人们所关注。

  议案建议组收到这些议案后,及时分送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有关专门委员会分别召开全体会议进行了审议,认为代表依法联名提出的3件议案,均属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范围,案由、案据、方案符合议案规范。因这3件议案涉及的事项需进一步研究,建议不列入本次大会议程,经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研究后,报大会主席团审议决定,会后分别交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处理,向省人大常委会提出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大会主席团审议后,以电子表决的形式通过了议案建议组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提出的议案处理意见的报告,并印发全体代表。

  相关链接:

  3件代表议案交省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审议

  一、怀化代表团张家铣等12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尽快制定《湖南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议案,交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审议

  怀化代表团张家铣等12位代表联名提出:近年来,我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实效,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得到长足发展。然而面对经济结构性调整、防范化解债务风险、脱贫攻坚等任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仍然存在许多突出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省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为进一步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推进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迫切需要制定我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

  制定《湖南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新思想新论断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解决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近年来,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明确要求加强对规范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相关法规和制度的研究,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当前,通过法律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已形成共识。自2010年起,省人大民侨外委就民族工作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调研、专题研讨,形成了一系列专题调研和理论研究报告,为制定我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在实际工作中,我省各地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行动,积累了成功经验。从全国情况来看,贵州、新疆、青海、云南已出台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河南、宁夏、甘肃、内蒙古等地已将民族团结进步立法列入当地人大立法规划,为我省制定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提供了有益借鉴。为此,建议尽快制定《湖南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

  议案所附《湖南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草案)》共三十三条,对我省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进行了具体规定。

  二、岳阳代表团余缨等11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情况专项工作报告的议案,交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审议

  岳阳代表团余缨等11位代表联名提出:公益诉讼检察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推进社会治理的有力举措。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99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023件,省人民检察院作为唯一的检察机关获评第二届“中国生态文明奖”先进集体,我省公益诉讼检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当前公益诉讼检察仍存在案件鉴定难、调查取证难、办案力量薄弱等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检察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有利于更好地发挥省人大常委会对“一府两院”的监督职能,促进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分工负责,互相配合。2019年9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出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为公益诉讼检察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听取和审议公益诉讼检察情况专项工作报告,也是落实决议要求,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开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现实需要。

  建议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情况专项工作报告,推广成功经验,强化对“一府两院”的监督,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在经费保障、部门配合、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员力量等方面的支持,解决鉴定难、取证难、力量薄弱等突出问题,推进我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衡阳代表团徐文龙等12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议案,交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审议

  衡阳代表团徐文龙等12位代表联名提出:工会开展劳动法律监督,既是对政府劳动保障监察职能的重要补充,又是建立维护我省和谐劳动关系的有力举措。近年来,我省各级工会在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侵犯职工合法权益的现象仍然存在。由于现行工会法、劳动法等法律中关于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职能的条款过于原则,缺少监督内容和程序等方面的具体规定,导致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刚性不足,效果有限。为保障和规范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建议尽快制定《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

  议案所附《湖南省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草案)》共六章四十二条,第一章总则,第二章监督组织与职责,第三章监督内容与程序,第四章监督保障,第五章法律责任,第六章附则。

来源:人民之友

作者:田必耀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