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以“四个强化”推进人大预算联网监督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29 11:17:51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推进预算联网监督,是互联网时代现代信息技术下人大预算监督的新模式,也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笔者认为,切实推进地方人大预算联网在线监督,应以“四个强化”为重点,有效保障地方财政资金规范合法的有效使用。

  强化观念更新。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和完善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有益探索,也是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提高监督针对性及有效性的客观需要。长期以来,人大预算监督工作的实效性一直未能得到明显改善,究其根源主要在于观念没能与时俱进,监督模式有纸面上的监督和听取报告的监督,监督重心停留于形式性层面。作为监督主体的人大及其常委会亦应更新观念,一方面应转变监督模式,单纯依靠传统监督方式显然是不够的,唯有启动联网监督,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介,方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真正发挥监督实效;另一方面要转换监督重点,预算监督需要从形式监督过渡到实质监督,将监督时点从事后延伸到事中、监督中心从转移至全过程。

  强化沟通协调。人大开展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离不开当地党委的支持和政府的配合。人大在开展预算监督工作前要及时向同级党委汇报工作,积极取得党委支持,并及时跟政府沟通,得到政府配合,尤其要做好与财政、税务、国资及审议等部门协调,以保证预算联网在线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财政预算管理为核心、预算指标为纽带,涵盖预算管理要素、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结果反馈及监督评价等方面的功能,提升预算联网监督的实效。要坚持联网监督和专项监督相结合,以全县重大项目、民生扶贫事业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年初重点工作为基础,对涉及相关领域的财政预算支出执行情况进行专项监督。

  强化队伍建设。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不仅要配备相关工作人员,并且要具备扎实的法律法规等知识,还需要具有娴熟的大数据处理分析操作技能。因此,要以提高基层管理人员和具体工作人员计算机专业技能、问题分析能力、风险处理能力为抓手,多方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养好精通信息技术和熟悉财政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不断夯实预算联网监督工作的基础力量,确保预算联网监督作用的有效发挥。在软件研发过程中,既要充分利用上级人大已有的软件系统功能,又要结合本地实际,开发出新的监督功能版块。

  强化组织实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按时圆满完成任务。应精心制订工作方案,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实际需要,制定系统建设的内容、标准、时间表等,以满足实际需要为目的。同时,要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分解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系统建设与规章制度建设同步推进。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实施。要与审计、国资部门联系,将其内部专网联通到县人大常委会,便于加强日常审查监督。另外,还要与政府收入征管、人社、国资、发改、统计和审议等部门联网,实行联网全覆盖。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