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用“三大思维”推动县乡人大工作新实践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29 11:00:1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学精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运用战略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县乡人大应用“三大思维”,推动其工作的新实践,善于用系统的方法谋划全局,从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善于作为,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着力增强战略思维,谋划人大工作全局。战略思维,就是高瞻远瞩、统览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能力。一是要体现全局性。要把人大工作放在高质量发展这个时代大格局去考量。不管是工作思路的形成,还是工作重点的确定,都应当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系统谋划、行权履职、担当作为。二是要注重协同性。人大工作的协同性,不仅体现在党委、人大、政府合力推进工作,体现在上下级人大之间协作联动,也要体现在科学配置人大权力资源,提高人大统筹布局的系统性。比如,有些问题可以通过决议或决定来解决,有些问题可以通过立法渠道来助推,有些问题可通过视察审议及监督来推动。三是要把握节奏性。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变化的趋势,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潮流,人大工作也要顺应时代之变。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发展的堵点痛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都是牵引人大改革的动力。推动人大制度、人大工作改革前行,要综合分析内在关系,系统把握力度节奏,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能图一时的轰动效应,片面追求立竿见影的效果。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提高服务民众水平。人大工作要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一要增强忧患意识。要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所面临的各类重大风险挑战,充分认识到防控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始终绷紧“防风险”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危机感,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的挑战。既要居安思危,准确把握底线,又要运用底线思维了解全局,充分预见人大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做好人大工作。要发挥主观能力性,把工作标准制定更科学、工作预案更周详,让人大工作“蹄疾而步稳”,做到“有守”和“有为”的有机统一。要义不容辞地肩负起伟大时代赋予人大的历史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善做善为,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积极发挥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能作用和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三要重视人大宣传。要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规律,不断适应融媒体发展新趋势,更加熟悉媒体、重视媒体,深入探索人大融媒体宣传新路径,讲好人大故事,发出人大声音,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深入人心。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当地发展难题。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的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全体人大代表、机关工作人员更需要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以法治思维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首先要坚持常态化教育,提升法治素养。人大工作讲究“法言法语”。监督别人执法,自己应先懂法;要成为称职的立法者,自己要有比较高的法律素养。我们要通过制定年度学法计划、举办专题法律讲座、开展立法培训、举行法律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和依法履职的能力。其次要严格依法履好职,增强执法效力。人大工作要把法治意识贯穿于工作实践中,体现在依法履职全的过程。要把深化评议监督作为敦促部门依法行政的重要方式,在每年的评议中,坚持全面掌握和了解被评部门法治建设情况尤其是应诉和败诉情况,分析原因、厘清责任、提出要求。每年要对公、检、法等重点执法机关开展视察调研,组织常委会任命的法官、检察官报告履职情况,接受满意度测评,推动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再次要争做法治先行者,积极主动作为。县乡人大要根据人大工作的规律和特点,主动进取,善谋善为,在改善民生、发展民生福祉中,回应人民群众的呼声、需求,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根本利益,创造和运用多种形式积极推进法治建设,使法治成为县乡人大工作的新常态,努力使法治成为每一位公民的理念和信仰。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