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着力强化基层人大协商民主效能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29 11:02:3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要求“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人大制度协商主要体现的是选举民主,并把立法、决定、监督工作中涉及公共利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纳入协商范围,广泛凝聚共识,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要着力强化基层人大协商民主的效能,通过听证会、公民旁听和网络互动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开展民主协商,形成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搭建平台,让协商民主有好的阵地。搭好台才能唱好戏。基层人大要把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要建立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县直企事业单位议事工作平台。要充分整合县乡村三级资源,聘请专业设计团队,为协商议事提供活动场所、办公设备,并统一制作议事规则、流程等制度牌。县乡党委在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中要扮演好“搭台者”角色,让群众“唱主角”,才能体现“真正的协商”及“身边的民主”。应组织搭建民主听证会、民主恳谈会和公民直通车等政府与社会协商对话、讨论合作平台。要加强人大代表与群众的联系,鼓励代表更加深入到基层去做“代表作业”,通过灵活多样的履职活动,听取身边群众的意见,积极参与政策宣传、扶贫慈善等活动。

  征集议题,让协商民主有实的内容。要注重结合当地实际,体现本地和单位特色。协商议事应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求,通过议事会成员联系群众申报征集、政府微信公众号征集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合理确定协商议题。并建立议题预审制度,确保上会议题符合民众根本利益,便于党委和政府决策实施。无论是常委会议、座谈会,还是各类协商活动,凡是与民众紧密相关的议题,都可结合议题特点和指向,适当增加知情群众代表与会。要增强群众参与度,通过平等对话、理性沟通,让有热情、有想法及有观点的群众把他们的意愿诉求、意见建议反映出来,体现到会议协商和各项履职活动之中。

  创新形式,让协商民主有多的途径。要丰富协商形式,开展专题协商,在决策之前和执行过程中开展充分的协商议政活动;推进对口协商,健全完善党政部门与人大专门委员会的对口协商制度;构建界别与对口部门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强化议案或建议办理协商,提高建议质量,提升办理水平,务求办理实效。同时,还应探索网络协商,建立完善网络协商的参与、对活机制。另外,可结合议题内容实际情况,组织相关利益群体参加旁听,并邀请相关主管部门、第三方机构等提供专业性意见,提高协商的说服力、认可度,达到多式多样高效协商的目的。

  协以求同,让协商民主有稳的成效。在协商民主建设工作推进过程中,应设定事先告知、民主协商、纳入决策、决议反馈、过程监督等“五步”协商程序。同时,为确协商取得实效,在议题执行过程中,邀请相关协商议事会成员进行民主监督,相关单位要及时通报事项进展情况,遇到问题及后续应对,要有措施方案。民主协商议事会成员也可组织督查,评估事项实施的优劣,对进展不当之处提出意见,督促实施主体加以改进。协商是起点,最终要以“民”为主。协商民主所具备的“平等、多元、互动”,还是“社会治理”的典型特征。只有建立在倾听人民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才能切合实际,避免失误。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坚持问题导向,敢于讲真话、建诤言。惟其如此,协商民主才能真正聚焦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离群众的期待越来越近。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