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抓好“四落实”让代表工作多姿多彩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5:29:1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抓落实”。工作抓落实了,就能出成果、出效率。人大工作的主体是人大代表,推进新时代代表工作,最根本、最基础和最重要的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只有抓好以下“四个落实”,才能让代表工作“活起来”,工作就能充满生机、焕发活力。

  抓好学习教育的落实。要切实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多渠道提高人大代表素质。一要加强代表培训。每年应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参加全国和省人大组织的学习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到县乡为代表作专题辅导;县乡人大举办培训班,对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同时,不断完善代表学习制度,通过以会代训、开设网络讲堂、组织代表学习与开展视察检查调研活动相结合等形式,采取召开代表经验交流会等形式,组织代表学习地方组织法、选举法及代表法,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关业务知识和法律知识,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二要与代表谈好心。县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关心代表工作、生活及精神等状况,进行谈心谈话,了解代表的诉求和愿望,帮助他们克服困难,追求进步,更好地履职行权,服务于民。三要密切联系群众。代表要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为科学民主决策,贡献代表力量。

  抓好建议办理的落实。代表提出的建议是履行法律赋予代表权力的义务的一种行为,是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愿意和要求,要全力抓好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和落实。一是要明确责任。“一府一委两院”及有关机关,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把办理代表建议摆到重要位置,召开专题会,研究办理工作,确定办理原则和方案。二是要改进方法。承办部门要变闭门办理、文来文往为开门办理、现场办理。特别是对一些办理难度较大的建议,承办单位必须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以代表满意为工作标准。三是要跟踪办理。对于代表建议已经解决的,必须在规定时限内,明确答复代表;对于列入规划,将逐步解决的应将规划的有关情况答复代表;因条件限制或无法办理的,必须在答复时作出说明或与代表沟通,并跟踪督查,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抓好代表活动的落实。要集成化的组织,健全制度、搭建平台开展好代表活动,来展现人大工作代表风彩。其一科学组建代表小组。按照代表的工作职责、居住分布情况、交通状况,从便于代表开展工作等方面去考虑,科学合理地划分代表小组。同时,从每个代表小组中,推选出一名能起到起头作用的代表为组长,便于开展工作。其二优化代表履职保障。要加强平台建设,建立互联网、微信及QQ群等联络群体;要确保开展活动有经费保障;要加强代表联络室(站)建设,着力提高接待实效。其三开展代表主题活动。要围绕当地党委的重点工作,每月开展一次集中代表日活动;围绕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听取审议的议题深入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座谈以及学习考察工作交流等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

  抓好监督工作的落实。监督工作是代表履职的“重中之重”,务必落实落地。第一执法检查要有深度。在执法检查中不能浮光掠影,止于表面,要刨根问底,找准问题,深挖原因,寻求解决最佳方案。检查时不能走马观花,走走过场,要明察暗访,以问题为导向,在检查中发现问题,认真分析问题,缜密研讨对策,积极化解矛盾。第二评议工作要出成效。评议工作,评,要评出优劣,议,要议出差距。更重要的是,要按照问题清单,跟踪督查,直到问题整改完成为止。第三专题询问要求透彻。专题询问要精选主题,把握重点,切中要害,要问细问透问彻底,不能轻描淡写、蜻蜓点水,预先要做好功课,调查研究,认真学习法律政策,询问要有质量,问题整改要抓到位。另外,建议提出要高质量。高质量的建议,不是一蹴而就的,代表平时要认真做好密切联系群众和调查研究等功课。如果临时抱佛脚,想起来写上几笔,提几点建议交差,只能算是应付,算不得高质量的建议。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