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与时代要求合拍切实加强人大自身建设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25 15:29:2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时代要以新理念指导工作实践。当前,我们党对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加强人大自身建设、迅速融入适应新常态显得尤为重要。县人大应突出自身建设,加强理论武装,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坚定制度自信。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引领人大履职实践。要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坚持原原本本学、持续深入学,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力求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同时,加强对人大理论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切实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观念,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注重务实创新。要正确处理人大行使职权法定性和人大常委会工作创新性的关系,用新观点引领新思路,用新举措应对新情况,自觉把继承与发展、创新与求是结合起来,不断创新理念、内容、机制、载体和方法,充分发挥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参政议政职能,在攻坚克难上充分发挥合力,集中精力化解工作难题,集思广益解决现实矛盾,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

  加强基层指导。县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指导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和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细谋划,重落实,着力抓好代表培训和代表小组活动等具体工作,努力提高代表素质,搭建履职平台;密切联系代表,发挥代表作用;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议、参加“三查(察)”活动等,为代表知情知政、参政议政提供保障;强化对代表议案建议和意见的督办,提高办成率。

  把牢纪律规矩。要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要基础,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持党组集中学习、常委会学法、中心组理论学习等制度,严格落实机关干部廉洁从政和反腐倡廉责任制,建设务实、高效、清廉的人大机关。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履职机制,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人大自身建设的根本举措来抓,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重大事项决定、监督工作、人事任免、执法检查和调查研究等方面的制度规范,不断提升人大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推进工作增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发展中心,维护安全和谐,突出察民情、表民意、汇民智、惜民力、护民权。在监督议题选择上,强调“少而精”,务求实效;在工作方法上,坚定不移地依靠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在审议工作上,强调“行而有果”,确保抓好既能体现人大工作特点、发挥人大优势,又能切实推进社会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的要事、难事,通过履职担当、善作善成,树立人大党员干部的形象,来赢得群众的信任。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