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贯彻全会精神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20 10:12:4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把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思想结合起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制“十三个显著”优势,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学思践悟中,要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进一步健全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制度,完善监督、代表等方面工作的思路举措,努力推进地方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提高对人大制度的认识

  加强和规范制度建设,既是规范人大常委会履职行为的需要,也是保证常委会充分行使职权的基础和前提。

  一是要增强民主法治意识。人大制度是党领导的人民民主制度,体现了民主集中制原则,人大常委会出台制度要事先征得党委原则同意,制度的内容应符合和体现当地党委的决策思想,重要的制度要主动向党委汇报,确保制度顺利实施。

  二是要学习吸收制度经验。要高度重视学法、学规章,通过学习和实践,人大工作者及人大代表不仅要对制度的重要性的深入理解,更要真切体会和感悟。还要在总结和反思中提高对制度的认识,在借鉴和吸收他人优秀制度的同时,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找出不足,通过调查研究、理论探讨等方式,推动理论研究成果的形成,再回到实践中去。

  三是要牢固树立人大意识。要督促“一府一委两院”和职能部门加强人大制度学习,使其充分认识到“由人大产生、受人大监督”这一重要理念,营造人大工作“事事有章可循,人人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

  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加强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

  首先要充分体现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作用。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保证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

  其次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人民不仅要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要参与实践;不仅要有选举、投票的民主形式,而且要有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再次要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好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等,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各项职责,人大代表要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推动制度建设与时俱进

  随着人大工作的不断发展,原有的一些制度不可避免地反映出一定的滞后性,难以适应工作的需要。因此,要结合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及时对制度作出修订和完善,提高制度的建设水平。

  第一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的行使。对重大事项的提出、调整、审议、决定和执行等都应作出明确的规定,从制度上为常委会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提供保证。

  第二着力规范人大监督制度体系。人大常委会要在《工作规则》的基础上,制定完善《人大常委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实施办法》和《人大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参加人大活动办法》等,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同时,要强化人事任免制度建设,把好人事任免关。

  第三构建代表发挥作用有效机制。要规范《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处理办法》及《闭会期间认真开展代表活动的意见》等,要系统地建立完善好一整套代表工作制度,另外,还要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规范化建设,提高常委会的工作水平。

  提升贯彻制度的执行力

  对违纪违法行为,要敢于“亮剑”弘扬正气,充分发挥制度的震慑力,使制度真正成为不可触犯的“高压线”,提高制度的执行力。

  一要增强执行制度的推动力。领导干部要树立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把自己凌架于制度之上,不把权力行使置于制度之外,才能增强制度执行的氛围,有效推动制度的执行。

  二要规范好制度的可操作性。制定制度既要做到有监督管理的依据,又要能使党员干部、职工自觉遵守,且便于操作执行。

  三要加强监督和责任的追究。要加强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和职工不仅要认同,而且要知慎懂思晓俱,保持清醒头脑,做到行所当行,止所当止。要充分运用好审计、效能监察、考核等手段,并及时纠正、制止、公示,警示当事人。要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实行账务公开、建立网上举报平台和群众意见箱,开通监督电话等举措,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推动制度和治理体系焕发出更加强盛的生机活力。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