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让人大制度优势彰显出更加持久的伟力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15 09:25:1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巨大优越性和显著优势,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牢牢坚持人大工作的正确方向,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彰显出更加持久的伟力。

  切实增强制度意识。制度一般指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古人云:“徒法不能自行。”如果缺乏制度意识,那么,再好再多的制度也只能是摆设。增强法纪意识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前提。制度是推动伟大事业逢勃发展的强大动力,也是实现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党员干部和人大工作者要不断增强法纪观念,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要自觉守法、严格守制,把法律作为“地雷场”踩不得,把制度作为“高压线”碰不得,令必行、禁必止。制度不是要固步自封,而是要不断革除制度弊端,让各项制度更加成熟完备,在实际工作中要坚持落细落小落实。

  坚定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政治制度体系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为此,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依法行使立法权,不断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同时,要健全“一府一委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制度,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此外,还要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包括各级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等,要依法行使决定权、任免权,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更好地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与时俱进推进人大自身的制度建设。

  坚持维护制度权威。坚持维护人大制度,就是要能够在任何时候,都相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坚持为人民服务。党员干部要有作为和担当,面对困难要有勇气和决心,也要有吃苦的耐性和韧劲。这样才能够坚决做到维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性。人大及常委会要深入开展跟踪监督,持续开展初问计划、中问进展、末问结果的“一年三问”式跟踪监督,做到“能够解决的不拖、部门交叉的不推、遇到困难的不怕、不能解决的不瞒、答应承诺的不赖”,让代表和群众真切地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效。

  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在很大程度上因为违反制度的行为没有及时受到查处。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决不能满足于把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说中嘴上和念在会上,而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让制度有“牙齿”。对于视制度为儿戏、不按制度办,甚至破坏制度、与制度对着干的,就应该显示制度的刚性,让敢于碰制度“南墙”的人头上起疙瘩、甚至头破血流,要让肆意妄为者实实在在地付出敢于违规违法的代价,并以此来警示和教育他人,以儆效尤。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