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学习贯彻新思想 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 2019-11-11 11:31:1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新时代孕育新思想,新思想指导新实践。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要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新思想指导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新实践,努力提升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科学指导实践。要充分认识理论学习的重要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只有掌握了新的理论,才能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要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从原著原文中去直接感受真理的力量,提高科学理论的修养。要结合工作实际有重点地学习,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者不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结合工作需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从而更好地运用新思想指导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要增强理论学习的实效性。坚持集中学习与平时学习、全面学习与专题研讨、书本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等方式的结合,既要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和能力水平,也要提高党的意识和思想觉悟。

  突出干事创业,助力社会建设。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作为新设立的人大机关工作机构,面临新的工作内容和工作形势,尤其需要干事创业的精神,努力开创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工作新局面。要围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社会事务、群团组织、安全生产五个方面的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职责和工作领域,监督和支持有关国家机关和部门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用实实在在的民生业绩,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承担起宪法法律赋予的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各项职权,依法履行人大社会建设各项工作职责,按照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工作制度机制规范有序地开展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坚决摒除“人大是二线”和“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消极思想,克服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

  深入调查研究,服务各项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要注重实效,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调查研究工作,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当前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精准选择调研课题,提高调研选题的时代性、科学性和时效性。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调研,听民声、察民情、汇民智、解民忧;既要肯定工作成绩、总结实践经验,更要解剖麻雀、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对策。要加强调研成果的运用。调查研究报告是调研人员深入调研、反映民意、集思广益、汇聚民智形成的智力成果,具有反映民情、辅助工作的作用,不能束之高阁。要加强调研成果的报送、信息共享,为各项决策参考服务。地方人大社会建设委要结合实际,努力提交有分量有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为人大常委会开展有关立法、监督和决定等重要工作提供决策服务。

  密切联系群众,为民排忧解难。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到人大社会建设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和基层人大代表,定期走访联系贫困户,增进群众感情,为民排忧解难。在开展人大社会建设各项工作中,要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呼声,维护群众利益,增进民生福祉。要深入贯彻民生工作主线,履行人大社会建设工作职责,监督和支持同级政府及其部门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民谋利、为民尽责。

  加强作风建设,锤炼政治品格。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形成优良作风不可能一劳永逸,克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作风建设作为必修课,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要坚持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坚持常学常新,自警自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要不断加强党性锻炼,筑牢防腐堤坝,坚决反对“四风”,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把作风建设贯穿到人大社会建设机构自身建设始终,以优良的工作作风,规范的行权履职,扎实的民生业绩,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来源:湘西州人大办

作者:陈光亮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