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四为”理念优化代表依法履职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08 16:39:0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随着我国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向前推进,人民对代表履职寄予更高的期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县乡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持“四为”理念,进一步优化人大代表履职的外部环境和优化代表履职的激励机制,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大的智慧和力量。

  要让代表会为,使代表具齐履职的工作能力。县乡人大要让人大代表会作为,就必须把代表知识培训和素质提升作为重要性、基础性和特续性工作来抓,有针对性地对代表进行培训,使其在所提议案建议有质量、在审议时有深度、在闭会期间活动中有影响和为民代言有着落。一是围绕热点焦点培训。要围绕当地党委的中心工作、政府的重点任务及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培训,使人大代表熟知人大制度的基本理论、议事规划和工作程序。二是结合行业特点轮训。要结合代表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辅导,即可邀请专家学者讲座集中学习,也可注重发挥代表小组的灵活性,积极交流经验。三是规范使用人大用语。要引导人大代表规范使用人大语言,通过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和执法检查等活动,来提高代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要让代表想为,使代表具备履职的使命意识。要让代表增强主体意识和自信心,了解代表的地位和作用。其一是培养和激励代表。组织部门对“一府一委两院”领导人的考察、测评及人选推荐,应听取同级人大代表的意见,同时,注重从履职认真、成效显著的优秀人大代表中选拨干部,让他们有机会步入各级领导岗位发挥才智。其二要定期向选民述职。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组织代表定期向选民述职,每年至少一次。其三严格考核履职情况 。人大常委会要定期考核代表履职状况,根据考核结果,对特别优秀者予以奖励,对失职渎职者或违法越权人,要予以教育、告诫各批评,严重的或劝其自动辞去代表职务,或依法罢免其代表职务,来增强代表的责任感、上进心和任职风险。

  要让代表能为,使代表具全履职的硬件条件。地方党政部门和主要领导要支持关心代表的工作,对代表来信要亲自看,有信必复,并让代表根据履职需要,享有及时与本人直接通话的特权。首先要确保履职经费。应给人大和代表在开展各项监督活动时有充足的经费。其次要保证履职时间。人闭会期间每名代表必须花多少时间履职,人大要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定,让代表履职有充足的时间。再次要提供履职资本。代表当选之后履任之前,有关方面要及时提供代表履职的必须资料、必守准则、必遵程序和必知情况。平时,党委、人大常委会及“一府一委两院”相关文件都可根据代表履职所需,抄送给代表,以便代表及时知情履职。

  要让代表敢为,使代表具有履职的无畏精神。要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切实尊重和支持代表行使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第一要保护依法履职的代表。人大代表要坦诚直言,为民请命,依法履职,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保护。第二追究打击报复人的责任。人大代表在履职过程中,若受到非法干扰,甚至遭到打击报复,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度重视,依法追究责任人的相关责任。第三要完善人大的宣传机制。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敢为、有为的人大代表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其优秀事迹,使代表真正感受到履职带来的荣誉感和成就感。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