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创新方式方法做实做细人大监督工作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1-08 15:43: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监督权是宪法、组织法和监督法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重要职权。有效行使地方人大监督职权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提升人大监督意识,明确监督工作重点和任务,完善监督工作法律制度,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方法,做实做细人大监督工作,切实提高监督实效。

  第一,要创新监督手段。不同的监督方式有不同的监督效果,要根据监督的内容,适时采取有效的监督形式进行监督,力求做到敢于监督与善于监督有机结合。一要综合施策。综合运用听取专项报告、视察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评议、询问及质询等多种监督手段开展监督,完善审议意见形成及研究处理规定,完善交办、研办、督办、回复、测评、票决等监督程序和方式。同时,将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多种方式结合起来,把准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时机,适时行使好监督权。二要创新方式。围绕监督法规定的监督方式,向刚性监督和有效性监督用力,打好监督组合拳,做好“监督+”文章。可综合采用“听取审议‘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报告+分组监督年度重点工作+专题询问+满意度测评”等,不断拓展监督的广度和深度。三要探索方法。注重把法律监督与工作监督结合起来、把重点监督与日常监督结合起来,把初次监督与跟踪监督结合起来,把监督工作重点放在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上来,有针对性地开展好调查、视察和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实现监督形式的多样性、灵活性和创造性。

  第二,要突出监督重点。要找准目标、聚焦镜头、选准角度,加强监督的针对性、特殊性,不能事无巨细、胡子眉毛一把抓。一是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监督。要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对计划安排的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重点建设项目,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深入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进行视察调研,全面检查计划执行和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查找分析问题的根源,提出可行性意见建议。二是要围绕财政收支加强预算监督。进一步完善预算监督制度,规范预算审批程序,改进审查方式,提前介入财政预算草案的编制,召开财政预算专题会议,对预算草案进行审查把关。以制度规范审计监督,建立预算联网平台,加强对预算执行情况和财政决算的监督,防止预算随意、决算大调,替人民管好“钱袋子”。三是要围绕法律法规实施进行监督。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对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卫生、环境及安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监督。

  第三,要强化跟踪监督。没有效果的监督,即使过程再完美也是徒劳无益的,所以我们要扣“准”人大监督的效果。其一要讲究跟踪方法。跟踪有关部门对存在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反馈,对事关发展全局又必须长抓不懈的重点工作持续跟踪监督,特别要加大对常委会审议意见督办落实的力度,对涉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审议意见,要通过视察、检查、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办理情况的报告、满意度测评等形式,连续跟踪监督,直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其二要注重拓宽渠道。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人大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推动跟踪监督工作向广度和深度延伸。其三要提升监督实效。针对重要监督项目要进行连续监督、跟踪监督,特别是对重要项目的整改反馈情况进行再监督,通过持续发力、跟踪到底,让“人大之查”不白查、“人大之问”不白问,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切实做好监督工作的“后半篇文章”,确保监督工作取得实效。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