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认真践行初心使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来源:湘西州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武长 编辑:redcloud 2019-10-29 15:26:5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是人大工作始终要坚守的初心和使命。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必须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持把人民当家作主贯彻于行权履职全过程,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人大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人民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灵魂和根本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党的初心使命的灵魂和根本。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逻辑遵循和价值追求。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它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在社会变革中起主体作用。因此,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我们的根本立场,把人民作为党初心使命的灵魂和根本,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历史伟业。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二、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当家作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是坚持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进行浴血奋斗。实践证明,我党近百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史,人民当家作主是我党的初心和使命,是我党始终高举的鲜明旗帜。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三、做好地方人大工作,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作为地方人大,必须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善作善为,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真正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一)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地方人大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聚焦州委的决策部署、聚焦湘西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聚焦关系湘西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依法行权履职;要健全和落实向州委请示报告制度,重要工作、重大决定事项、重大问题主动向州委报告,争取党委对人大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在党的领导下,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确保地方人大工作不偏向、不迷航。

  (二)强化制度建设,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推进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坚持“依照法定职责、明确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不断完善人大立法工作制度、监督工作制度、重大事项决定制度、选举任免制度、执法检查制度、建议意见督办制度、代表工作制度等各类工作制度和议事程序,不断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有效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建立权力运用的规范化机制,从制度层面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要注重人大自身建设,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结构,加强县乡人大工作,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三)有效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主体是代表,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靠代表,人大工作的活力在代表,人民当家作主的水平和成效在代表。要加强对代表的培训学习,进一步完善双联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检查、审议、评议活动,为代表执行职务创造条件。要加大经费投入,采取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对代表活动的指导,把代表小组活动真正开展起来,发挥代表闭会期间的作用。要加强代表活动室、代表联络站等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代表述职评议、履职考核等制度。要进一步加大代表建议意见督办力度,提高办理实效,真正为民排忧解难办实事,调动代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依法履职精准行权。要强化立法主导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操作性,切实提高立法质量,真正把人民意志和利益表达出来。要重点围绕法律实施、财政预决算和国有资产监督、公正司法、生态环境保护、教育医疗有关社会民生热点等开展监督,创新监督方法,强化监督刚性,增强监督实效。要建立和完善重大事项决定权具体实施办法,健全机制,真正建立“党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的重大事项决议体制和运行机制,确保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大事项决定权落到实处。要扎实做好任前调查、任内监督和任期述职测评等工作,着力解决“走程序”、“履行手续”、“重任命轻监督”现象,做到党管干部原则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要通过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的有效行使,真正做到为人民用权,用权为人民,用好人民的权,让人民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四、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一名守初心担使命的优秀共产党员

  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终身课题。作为党员干部自身来讲,坚定理想信念,守初心担使命必须在学习中深化、在实践中磨砺、在修身中笃行。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中坚定理想信念。要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适应时代进步和事业发展要求,加快知识更新,丰富知识素养,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法治思维能力。二是坚持知行合一,在自信清醒真抓实干中坚定理想信念。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人大工作的全过程。三是注重修身立德,在正心养性崇善向上中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接受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法治思维教育、反腐倡廉教育以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以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夯实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旗帜鲜明、激浊扬清,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常接受文化熏陶,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凝结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以文化自信支撑政治定力。

来源:湘西州人大常委会

作者:彭武长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