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彭武长到中寨村调研农业农村工作

来源:团结报 作者:那萨 赵欢 编辑:redcloud 2019-10-29 15:28:50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10月18日,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带领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文旅广电局、州民政局、州建筑规划勘察设计院等单位负责人一行,来到州人大常委会机关扶贫联系村古丈县默戎镇中寨村,就慈善扶贫工作、农村文化建设以及传统村落保护等工作进行调研。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宛庆丰参加调研。

  彭武长一行,首先来到该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阳光寨,了解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彭武长指出,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随后,又来到老年协会和老年服务中心、留守儿童服务中心、妇女之家及扶贫车间了解发展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要求镇政府给予帮助搞好服务。在正在筹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选址、群众文化广场选址及传统村落保护现场,彭武长要求,要做好规划选好址,传统村落要把消防放在首位,要做好保护与协调共同推进。

  在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后,彭武长指出,在传统村落方面,要以村为单位推动整个全州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州建筑规划勘察设计院要把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做到位,把中寨村与默戎镇的其他两个村整合协同推动;住建部门要搞好下一阶段有关传统村落的项目申报工作;要严格按照村规民约和规划,落实好保护政策;村支两委要落实好村里的消防设施,组建自愿的消防队伍,在每个区域都要进行实战演习,保护好村落。在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方面,对正在筹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要加快方案的设计,尽可能地多展示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群众文化广场的修建要合理选址,设计要与周边建筑协调,修建完成后可以采取“村集体+公司”的模式经营,争取尽快动工,争取明年能启用;要增强村里的慈善超市自我发展能力,把慈善超市建设成着重为村里的老人和特困群众提供帮助的基层公益慈善综合服务平台;要搞好村里的绿化工程,做好河道的清理,加快水沟的整修,为乡村旅游打下基础;中寨村有很好的乡村旅游资源,要把中寨村建设成为中小学的游学基地,以水利体验为主的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拓展基地,以农耕文化为主的体验基地;要抢抓先机,鼓励和支持村民做民宿,集中精力加快推动旅游工程建设,确保明年4月前能启用。

来源:团结报

作者:那萨 赵欢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