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坚持守正创新精准聚焦讲好人大故事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10-29 15:13:3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如何适应新的形势,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做好地方人大宣传工作,笔者认为,应紧紧围绕“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各项职责和保持密切联系民众两个机关”的新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守正创新、全面精准聚焦、注重统筹兼顾和众展佳作迭出,着力讲好人大故事。

  坚持正确导向。认清形势,因势而谋,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前提条件。一是把握时代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着力提升人大新闻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二是要聚焦人民期盼。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结合工作安排,对扫黑除恶及司法公正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深度报道,着力督促解决群众身边的具体问题。三是要扩大宣传效果。人大宣传工作要有效应对社会思想、舆论环境和传播媒介等方面发生的新情况新挑战,把好人大宣传工作的主动权和主导权,扩大人大宣传的影响及效果。

  全面精准聚焦。坚持守正创新,讲好人大故事。首先要报道跟踪落实。要全程跟踪报道代表建议办理、人代会和常委会会议审议意见落实整改等工作,特别是加大对建议办理“回头看”等创新工作的宣传力度,应及时将情况公示于众,督促有问题按时落实到位。其次要聚焦薄弱环节。应切实针对素材不鲜活及创新意识不够等宣传上的薄弱环节,积极创新宣传理念、话语体系和运行机制,完善宣传工作格局,要拓展宣传深度,加强队伍培训,把人大工作的内涵、成效及价值展示出来,让人大故事讲得更加精彩。再次要形成监督事记。要切实围绕执法检查、评议和询问等重点监督工作,按照预热、动员、中期、高潮和结尾五个阶段层层递进进行报道,逐步掀起一个个高潮。

  注重统筹兼顾。要构筑内外贯通,上下联动,全方位的宣传格局。其一要形成强大合力。要打破工作壁垒,跳出委室局限,改变信息“孤岛”的状态,加强宣传工作的联动,畅通人大机关内部的渠道;要主动联系对接乡镇(街道)人大,成立县乡人大通讯员微信群;要研究掌握上级人大阶段性宣传的重点和规律,总结特色经验做法,及时上报信息,扩大对外宣传的影响。其二要呈现全程展示。要围绕履职活动前调研、背景介绍、中期实施和后期总结评估的脉络,全程参与、及时汇总和系统宣传,在内容上形成具有一定深度的综合稿件,在节奏上形成层层推进的宣传攻势,实现宣传与具体工作的同步推进部署。其三要把好媒体趋势。要把握融合好媒体趋势,注重全面采集专项履职活动的图文、音频及视频等素材,来展示活动成效。

  众展佳作迭出。要不断增强宣传的效果,多出人民群众喜闻视的作品。一要提炼主题。应抓住要害,以小见大,认真提炼和把握好主题,深入挖掘、深度报道,使宣传主题得到集中和深刻的体现。二要挖掘线索。要认真捕捉和挖掘新闻线索,把严肃的会议、庄重的活动写深写活,写出新意及有吸引力的作品。三要找出亮点故事。要努力寻找人大工作的亮点。对于代表的宣传,既要全素材采集,抓住其语言风格、神态、性格等细节,又要通过代表身边的人去侧面了解其生活、工作上的事迹,做到真实可靠,灵动鲜活,全面烘托出代表形象。在写作过程中,我们要善于用穿插、倒叙等写作技巧引人入胜,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人大新闻宣传的价值和目标。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