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拉近“四个距离”增强代表履职实效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9-25 10:11: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金秋时节,龙山县茨岩塘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及相关人员深入到涉及铁路建设的双新村及细车等村组成功化解了3起铁路信访问题。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推进代表工作创新发展,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特别是通过拉近“四个距离”,增强了代表履职的实效,有力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密切联系,拉近代表联系群众距离。县人大常委会建立推行了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上下级代表联系和代表联系群众的“三联系”工作制度,以及通过坚持每年12月份开展“走访代表月”等载体活动,通过走访访慰人大代表,收集代表与群众的意见,并及时向常委会及相关部门反映。通过这些形式督促人大代表及时了解基层群众的呼声和愿望。2018年全县1000余名州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参加“代表联系月”活动,走访及联系群众4386人次,收集涉及财政经济、城建环保及教科文卫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06条,同时,县乡人大代表与58个贫困村的2036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2019年以来,县乡人大代表所走访民众达3000余人次,推动了当地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和产业发展的顺利实施。

  搭台唱戏,拉近代表倾听民声距离。县人大常委会通过搭建“代表之家”、乡镇设立“代表工作室”和探索村(社区)组建“代表联终站”等履职平台,配合开展形式多样的载体建设,把代表活动阵地搬进农村和社区,让代表履职“常在线,不隐身”。截止目前,全县共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21个,实现乡镇和街道全覆盖,组建18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通过全面建“室”,特色建“站”,分层设计,合理布局,提近了代表倾听民声的距离。同时,建立了村(社区)代表联系民众微信群,民众可以在微信群里通过文字、小视频及图片等形式向人大代表提出意见建议,代表梳理相关信息后在人大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反馈情况。网络平台不仅为群众提供更加灵活及便捷的诉求表达渠道,而且推动了惠及民生的事项落地见效,做到了网上互动和网下问效。

  为民解忧,拉近代表服务选民距离。县人大将全县1143名县乡人大代表根据工作性质、专长特点及区域分布相应划分成22活动小组,先后组织省州县三级人大代表共94人,对里耶旅游开发、老城区改造和体育中心等项目建设进行了集中视察,现场听取了情况介绍,召开座谈会,听取代表意见,并形成了视察报告,交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同时,代表们以身示范,扎实开展扶贫济困工作。另外,代表们对选民的热点难点问题毫不留情地提建议,常委会对重点意见建议决不手软抓督办,且时寓支持于监督之中,一批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与此同时,还开展了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保持与选民的密切联系,扭转了一些代表只顾做好本职工作及不积极履行代表职务的消极状况,使代表感受到民意和压力,从而增强了履行好职责的动力。

  强化宣传,拉近公众了解代表距离。人大代表的履职表现,公众有理由、有必要了解,人大代表也应当敢于面对媒体,接受媒体和公众的监督。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加大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大工作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的人大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并在龙山电视台等媒体开辟了“人大之声”及“人大代表话发展”等专题节目,在龙山人大网开设了“代表风采”栏目,突出对代表履职事迹的宣传,让选民和社会公众更加了解代表的履职情况,努力营造支持与监督并举的良好社会氛围。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切实加强改进对人大代表执行履职情况的宣传,相继有50余名人大代表的典型事迹被国家、省部和州县新闻媒体刊播,产生了良好宣传效果,有力促进了人大工作的开展和代表作用的发挥。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