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把初心与使命转化为履职的自觉行动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9-10 15:20:0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民服务解难题,重点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人大及其常委会、广大人大工作者、人大代表,就是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初心与使命转化为依法履职的自觉行动。

  守信念之初心,牢记理想之使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和力量源泉。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要坚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贯穿始终。人大工作者要善于把人大工作放到推进民主政治和国家治理的全局去把握,放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既要学习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又要加强宪法和法规、人大业务的学习,让学习成为推动人大工作的基石,强化目标定位,以看得见、摸得着和可感知的履职成效来赢得人民的拥护和信赖。

  守平常之初心,牢记为民之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永运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和心连心,以民意作为参照,来筑起人大的民意口碑。唯有坚持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的衡量标准,将公平正义原则贯彻于履职的实践之中。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的每项工作、组织的每次活动和作出的每一个决议决定,都要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来体现更好地服务于民生福祉的改善。

  守责任之初心,牢记担当之使命。人大工作要以提高履职实效为目的,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始终做到心中有责,勇于担当,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真心实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把平凡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把交办的每一件任务做实。要立足于“用足用好”人大职权,把法律法规的原则规定具体化、制度化,将人大应有的地位、作用从宪法及法律条文转变为活生生的履职实践。同时,更要注重问题导向效应,激活探索创新的起点和动力源,不断探索履职新途径和新方式,不断提升履职的质量。

  守敬畏之初心,牢记清廉之使命。要自觉遵循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自觉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旗帜鲜明,保持戒心,守住小节。坚持“吾日三省吾身”,坚持时时勤拂拭,筑牢内心防线,防微杜渐,知敬畏,守底线。不为权势所惑,不为名利所动,不为物欲所累,讲规矩,守纪律。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严肃的生活作风,克已慎行,讲操守,重品行。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要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严以用权,严以律已,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公道正派和勤勉尽责。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