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办理代表建议要“脱虚向实”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韩地 编辑:redcloud 2019-09-10 15:13:33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每年两会选择在年初召开,寓意深长,不是有春华秋实之说吗?随着两会结束,办理回复人大代表的建议又提上了政府部门议事日程。近年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了各级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但承办上不同程度存在重答复、轻落实,强调困难多、自我查漏少,办理质量不高、人大代表不满意等问题。

  如何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首先,督促落实要及时跟上。各级人大常委会要加大督办力度,增加对建议督办的次数,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力促各项重点建议全部按时办结。其次,各承办单位要履职尽责,主动对表,积极作为,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脚踏实地深入群众,着力解决人民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妥善解决“焦点”问题、化解“瓶颈”问题。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啃“硬骨头”式做好办理办结工作。这就要求承办单位、承办人要以对人民充满感情,对工作高度负责的钉钉子精神,积极承办,认真落实。多抱以心换心,以情换情的情怀,“一对一”去找差距补“短板”。多研究细化具体的措施和办法,使之更具有操作性和实效性,用绣花功夫夯实落实之效,通过多方发力,达到承办落实有声有色有效。在承办中融入对人民群众的情感,舍得下真功夫、苦功夫、硬功夫。与此同时,代表建议办理不能眼睛盯着满意率,还要看成事率。对人大代表也提出新要求,不能当“好好先生”,敢于“亮剑” 表明态度,不能缩手缩脚碍于情面,违心的对建议办理结果回复满意,但事情并没有完全解决,这样无疑助长了形式主义和敷衍了事。当下,全国都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人大、政府承办单位、代表都要同心同力,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才能行之有效遏止办理上“虚多”、“实少”的问题,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到责任落实到位,办理工作精准到位,效果到位,让人民群众代言人人大代表建议拧干“水份”和“泡沫”,使人民群众在办结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民谋事自在人心”办理工作落实得好,就会赢得广泛的民心。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韩地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