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人大代表应牢固树立“赶考”意识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8-29 10:30:25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当年党中央离开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时,毛泽东同志说是“进京赶考”。中国共产党70年的执政成绩充分证明,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扬“赶考”精神,他们以人民群众为“考官”,以赢得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最高目标,在社会主义建设的“考卷”上答出了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答案。

  同样,人大代表也要有一种“赶考”的精神。一届代表任期五年,面对五年的“考卷”,代表只有牢固树立职务意识,认真“答题”,用好的成效才能回报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牢固树立补钙强身意识,在“学”中筑牢思想根基。作为人大代表要加强自身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来提升业务水平,为履行代表职责打下基础。要始终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重要位置,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读强记,常学常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学习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不断锤炼“才气”,这样才会得心应手,干出实效。

  牢固树立履职尽责意识,在“行”中用好神圣职权。要多深入群众,听取人民呼声,多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抓住政府及相关部门工作的重点及关键环节,准确掌握好群众所需所求。要将人民愿意上升为国家意志和法定程序,通过撰写议案和建议,积极建言献策。代表要在人大常委会的组织和引导下,积极参与代表小组接待选民、执法检查、调查研究和座谈交流等活动。同时,通过持证视察、询问、质询和约谈等形式,做好民情民意的督办工作,妥善化解相关矛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和烦心事。

  牢固树立崇尚法治意识,在“畏”中维护法律权威。人大代表必须崇尚法治,时刻敬畏法律,心中警钟长鸣,学会用法治思维来处理问题,牢记“权在法下”的理念,尊重法律的精神和具体条文,要尊重事实,把法治作为内心的根本追求。要着力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督促司法机关依法履职和公正司法。要加强宪法和法律在本区域的实施监督,努力做维护法律尊严的带头人。

  牢固树立代表形象意识,在“律”中严格要求自己。人大代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感来对待本职工作,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水平,严把工作质量,要认真、到位和出色地干好本职工作和履行代表职责。要时刻把得住尺度、稳得住心神、守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和经得住考验,做到思想上清醒,遵守规章制度。要修自正已,为社会增加正能量。要学会让步、学会包容,不利于团结的话知不讲,不利于团结的事不做,珍惜合作共事的缘份。对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帮助,以真挚的感情对待人民的重托,真心实意为民代言、替民做事,展示出人大代表豁达的胸襟和浓厚的为民情怀。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