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念好“四字诀”提升撰写议案质量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8-23 16:26:49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代表议案,是指法定人数的各级人大代表在规定时间内,书面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提出的属于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并要求对有关事项和问题予以审议作出决定的议事原案。在提议案之外,人大代表也可以提代表建议或意见 ,这是人大代表的法定权利。议案涉及内容重要,形式庄重,要撰写好议案,就应念好“四字诀”,来提升议案的质量。

  “勤”学习。人大代表通过提出议案和建议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这是人大代表履行职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人大代表建议的内容,可以针对本级人代会或人大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各方面的工作,也可以针对本级“一府一委两院”各方面的工作。对议案的文稿,要进行反复多次的斟酌修改和文字推敲,力求达到最好的表达效果。要做到这点,撰写者就必须加强学习:一是学习政治,自觉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努力提高政治素质和政治觉悟;二是学习业务,积极学习宪法、代表法及选举法等人大相关法律知识;三是学习技巧,认真学习写作方法和写作技巧,并积极参加人大代表培训、轮训,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

  “广”调研。搞好调查研究是提高议案质量的主要方法,调查研究也是写好议案的重要环节,只有广泛深入调研,才能形成高质量的议案。领衔撰写议案的代表要精心安排,周密组织,到与议案相关的村、社区居委、企事业单位和选民中去,采取“听、看、查、访”等多种方式,多方听取意见,多层面了解情况,多角度获得到信息,多渠道掌握状况。同时,进行现场考察、明查暗访、抽样调查和设立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既要掌握点上的情况,又要了解面上的情况。做到知情全面,吃透两头,掌握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为科学分析论证奠定基础。

  “透”分析。议案是代表们平时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来的。代表提出的议案要符合三个条件:其一由代表团或者10人以上联名向人民代表大会提出;其二内容属于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职权范围内的事项;其三要求列入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会议议程进行审议的事项。议案的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对本区域政治、经济和民族等工作的重大事项作出决定;二是改变或者撤销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不适当的决议;三是撤销本级人民政府的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代表议案一般由案由、案据和方案三个方面的内容组成。因此,我们对议案要进行科学分析,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在分析问题时,一定要尊重客观事实,把问题讲透摆明,力求客观公正地全面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既要实事求是的提问题,又要全面准确的分析问题,使议案有理有据。

  “好”建议。所提建议要有情况、有分析和有建议措施。要充分发扬民主,使联名的代表们畅所欲言,各抒已见,直言不讳,坦荡无私地充分发表个人的见解、观点和建议。特别在提出问题、研究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代表们的聪明才智。在研究解决问题的建议时,要注重体现“切实管用”四个字。要从实际出发,站在全局的高度,既要着眼于紧迫问题的解决,又要注意相关政策的配套,还要考虑政府力所能及,所提议案有适度的超前性,较强的可操作性。无论议案还是建议,都应当言简意赅、条理清晰、有语准确和格式规范。对议案或建议的文稿,要进行反复多次的斟酌修改和文字推敲,力求达以最好的表达效果。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