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市县人大>湘西>工作动态>正文

积极推进县级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 2019-08-19 17:42:24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指明了前进方向,同时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更加坚持了我们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信。

  龙山县人大常委会自1979年11月设立以来,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突出工作重点,严格依法履职,勇于担当创新,积极推进县级人大工作的生动实践。

  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大局展现作为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近年来,该县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大事要事。

  县人大常委会向县委提出建立保护酉水河长效机制12条建议,建立了以“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管理机制。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关于森林资源保护和关于全县文化旅游业建设等情况的报告,并作出决议,组织执法检查和视察,开展“保护酉水河·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聚力打好生态环境保卫战。

  全县1143名县乡人大代表与58个贫困村的2036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对农村重点项目建设及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关于加强农村专业合作社运营的建议》等30余条建议和意见。并进行执法检查、工作评议,开展精准扶贫视察调研,听取审议脱贫攻坚工作报告,且进行专题询问,凝聚合力,为全县脱贫攻坚贡献了人大力量。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着力构建化解矛盾纠纷多元化体系,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第三方调解等方式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深入推进稳妥处置房地风险,完善金融机构对房价回落的压力测试机制,做好应对不同风险情境下的政策预案,做好危机应对的处置准备,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依法监督成效明显

  在监督工作方面,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照法定职责、限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实施正确监督和有效监督,做到了强化“三个持续”。

  持续打好监督“组合拳”,县人大常委会加强谋划,实施监督事项统筹协调,主动与党委政府或督查及审计部门统一协调部署,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报告、执法检查和专题视察等形式,采取明察暗访、问卷调查、设立举报电话、第三方评估和代表参与等方式开展监督。

  持续进行执法检查,从2016年起每年对实施环境保护法、城乡规划法、食品安全法及《水污染防治法》和《湖南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情况开展重点执法检查,直奔问题去、瞄准点位查、盯着清单改,充分发挥执法检查的法律监督作用,让法律制度的牙齿真正“咬合”起来。

  持续开展专题询问,就全面深化改革、民生实事和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等工作开展专门询问,并拍摄电视专题片点穴问题、现场播放,询问直击短板,应询直面问题,增强专题询问的针对性、实效性。2018年以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及城市交通管理等专题询问7次。

  坚持主体地位,代表工作扎实有效

  代表工作方面,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不断进行创新,充分发挥代表的主体作用,突出了“三个抓实”

  抓实代表培训,采取集中辅导、学习交流、邀请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印发资料,开设代表学习大讲堂,建立代表网络学习平台,实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学习培训,让人大代表认识到代表是职务更是责任,让其知道如何履职。

  抓实代表活动,县人大各乡镇(街道)建立了21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在乡村(社区)组建了18个“人大代表联络站”,相应成立了22个活动小组。人大常委会认真组织代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检查、评议、主题活动和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充分发挥代表工作室、代表小组和代表专业活动小组的作用。

  抓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督办代表建议的意见,并每年确定20件重点建议督办,通过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现场调研指导及绩效评估,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对优秀代表工作室、优秀代表建议和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充分调动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坚持完善机制,规范化建设迈新伐

  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该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着力推进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注重了“三个加强”。

  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把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和效能型机关当作总目标,开展了创建州级文明标兵单位活动,把创建工作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树立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完善和规范了常委会议事制度,常委会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加强了基层人大工作。出台了推进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制定了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层面的制度示范文本,规范了编制设置、会议召开、代表选举、代表履职和制度建设。乡镇人大主席团办公室和街道人大工委办公室有牌子、有办公用房、有办公设施,有代表“形象岗”、有制度和有日常工作记录等“十有”标准建设。建立了代表小组,并有计划、有组织和有内容地开展代表活动。

  加强人大间纵向联动。着力构建州、县、乡三级人大上下联动,纵向协同和整体发力的新格局。县人大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上级人大的帮助指导,配合做好相关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工作。实行了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乡镇人大工作制度,强化业务指导培训和工作协同,上下联动开展工作评议、执法检查等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制定和实施《乡镇人大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进一步推动了乡镇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龙山县人大

作者:陈长雄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