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最难最怕最盼>正文

盼望更理想的营商环境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28 16:58:36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实地查看湖南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6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怀化市高新区合利来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摄影:陈柳)

6月2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民营企业最难、最怕、最盼的都是什么呢?带着这对民营企业过“三山”、破“三门”的关怀,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梳理了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

  调研组指出,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不少问题,有的久而未解,有的普遍存在,有的交叉重叠。报告指出,营商环境不够理想。

  一是创业创新支撑体系建设仍需加大。一些专家反映,湖南创业创新活力没有充分迸发主要受制于“四缺”,即缺尊商、从商的文化底蕴,缺创业创新的技能技术,缺创业创新必要的扶持资金,缺电商物流、互联网“十”等发达的信息设施。据了解,浙江等省民营经济创业创新的主体年均增长量是我省2倍左右。杭州市已建起了孵化器、众创空间、5公里创新圈、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等点线面共同发力的“双创”版图,创业创新活力遥遥领先。

  二是不平等待遇和不公平竞争依然存在。一些地方和部分干群对发展民营企业经济思想认识有误区,存在歧视、轻视和忽视民营经济的现象。有的怕“说不清、难洗清”,担心同民企打交道多了、替民企服务多了,有瓜田李下之嫌,招惹是非。有的认为,发展民营经济关键靠市场,没有看到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积极作用,对民营企业的困难关心不够,听之任之。竞争中一些看似平等实际不平等的事时有发生。比如PPP项目,国家没有相关法律禁止民营企业不能为,但实践中绝大多数是国企在建设。大型建筑工程,都是国企中标,民企只能从中标的国企中转手承建一些项目。民营企业通过参股、资产收购等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的隐形门槛高。

  三是一些地方政府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不够强。违约、不兑现承诺和新官不理旧事的现象均有不同程度存在,政府和国企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现象较为普遍。有些民企反映,应收国企帐款占民企收入的50%-70%,有的高达90%。

  四是政务改革急需加大。政府为与不为的“责任清单和退出清单”、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责清单”都不明确,政府该为而不为、不该管而管之的事屡见不鲜。有的部门办事手续繁杂、效率低下、要求不合理,有的企业反映的问题甚至拖了十几年都不解决。一些部门审批时不实事求是,尤其是在工业用地指标报批上表现明显,各地对此都有不同程度反映。政府放管服改革的顶层设计欠科学,政务服务中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五是法治环境不容乐观。部分单位在对民营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动不动就开罚单。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投诉渠道不畅,侵犯企业和企业家财产权益的行为时有发生。有的未严格履行法定程序就查封、扣押、冻结企业和企业主财产。有的地方对所谓有“原罪”的企业家进行清算,给不少民营企业家造成“小富即安、大富不安”的心理压力。民营科技企业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成本高、赔偿低,即便胜诉也面临“赢了官司、输了市场”的结局。

  相关链接:

  1. 融资难、融资贵

  2. 散小弱差

  3. “三贵一难” 生产经营性成本高

  4. 科技创新能力不足

  5. 盼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