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大网>护航民营经济发展>最难最怕最盼>正文

盼政策落实到位

来源:湖南人大网 作者: 编辑:redcloud 2019-08-28 16:58:52
湖南人大微信
公众号二维码
—分享—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莲玉率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尔康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6月21日,调研怀化市经开区义乌中国小商品城项目。

6月12日,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在浏阳市金磨坊调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5至7月,省人大常委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情况专题调研。

  民营企业最难、最怕、最盼的都是什么呢?带着这对民营企业过“三山”、破“三门”的关怀,调研组以问题为导向,梳理了一份详细的“问题清单”,撰写了近万字的调研报告。

  调研组指出,我省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不少问题,有的久而未解,有的普遍存在,有的交叉重叠。报告指出,政策法制落实不到位仍然突出。

  一是一些政策和法律法规落实不力。

  中小企业法及实施办法关于“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制定中小企业政府采购相关优惠政策”等规定没有很好执行。办理不动产二次抵押贷款、在建工程抵押登记等规定在一些地方没有启动。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文件中的一些规定没有及时落地。

  比如,尽快出台解决企业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的具体指导意见,制定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降低医疗保险等费用的方案没有出台。比如,扩大参与直购电的民营企业主体范围,扩大跨省区电力交易规模等规定执行不够有力。

  二是一些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不到位。

  一些职能部门项目申报政策信息周五才公布,下周一就要报送,许多民营企业只能仓促应付,或出高价请中介,有的只好忍痛放弃。永州凯盛鞋业反映,企业为员工缴纳社保与住房公积金已经七年了,七年间没有收到这方面的任何政策文件,也没有任何部门来公司宣讲。2017年修改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不少民企和工业园区知之甚少。

  三是一些政策和法律法规不完善。

  从政策层面来看:部分民企税费改革后税费不降反升。由于人力资本不能抵扣进项税,营改增后,湘绣、烟花鞭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难以得到实惠。对经省政府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其中“可按”的规定弹性大,为腐败和不作为提供了空间。社保优惠政策门槛较高,不少民企难以享受。科技创新的扶持政策存在“三重三轻”,即重国企和科研院校轻中小微企业,重科技成果转化轻基础性创新,重锦上添花轻雪中送炭,中小微企业在科技创新前期和中期最需资金支持时得不到及时有效扶持。此外,一些政策制定时,论证也不够充分,存在碎片化、对冲等问题。涟源市反映,一方面要求民企减负降本的政策落实落地,另一方面每年税收任务以8%的比例增长,不知该怎样作为。

  从法律法规层面来看:加快共享经济等新经济领域的法律法规供给缺失。原有的劳动法和湖南省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中一些条款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相适应。比如劳动法重点关注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但对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没有作相应规定,导致民企用工难、管理工人难。

  相关链接:

  1. 融资难、融资贵

  2. 散小弱差

  3. “三贵一难” 生产经营性成本高

  4. 科技创新能力不足

  5. 盼望更理想的营商环境

来源:湖南人大网

编辑:redcloud